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色列向戈兰高地部署坦克 曾因轻敌被单兵导弹消灭

以色列向戈兰高地部署坦克 曾因轻敌被单兵导弹消灭
2018年07月05日 14: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是以色列建国七十周年,在以色列建国后一直与邻国叙利亚冲突不断,这两个敌对国家目前正因为新的危机濒临擦枪走火的边缘。而两国最强大的装甲兵器,梅卡瓦4主战坦克和T-90主战坦克或许有机会一较高下!

  图片:梅卡瓦4和T-90谁更强?大家看好谁?

  据国防博客网站报道:以色列国防军7月1日宣布,以色列在与叙利亚的边境地区部署了增援部队。根据声明,以色列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前线部署了更多的坦克和炮兵部队,作为预防措施。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边境地区的战斗加剧,为此,以色列部署了最新型的梅卡瓦主战坦克、M109自行榴弹炮、M577装甲指挥车,以及其他重型战斗车辆。

  图片:以色列部署在以叙边境上的梅卡瓦4主战坦克。

  图片:一辆以军的M109自行榴弹炮被运往边境。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以色列国防军将不参与叙利亚战争,但对任何侵犯以色列主权或危害以色列公民的行为将作出有力回应。”

  与以色列交接的是叙利亚西南部的德拉省,这里是反对派的温床。7月初,在俄空天军支援下,叙政府军第4装甲师、老虎师和民防军集中约三万部队,向南部德拉、苏韦达地带急进,力图荡平云集在叙利亚、约旦和以色列之间的反对派“南方阵线”等,彻底消除南部反政府武装的威胁。

  图片:叙利亚现在装备俄制最先进的T-90主战坦克。

  然而“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当前,以色列北部军区沿实际控制的戈兰高地“紫线”,动员了至少两个预备役装甲旅,多达百余辆梅卡瓦系列坦克把炮口对准叙境内目标。很显然,如果叙军突破底线,一不小心打到了以色列的土地上,这些“犹太之虎”随时会向1973年“赎罪日战争”中的前辈那样,向东冲杀,给予叙利亚人教训。

  图片:以色列连夜向戈兰高地附近部署重装甲部队。

  在这种剑拔弩张的情势下,立刻激起外界诸多遐想,特别是以军王牌的梅卡瓦MK4坦克已出现在前线,而有赖俄罗斯“打气”的叙军精锐师也有了号称“钢铁矛头”的T-90A坦克。

  如果双方“驳火”,谁是谁的克星,着实有一番好戏。

  图片:叙利亚的T-90坦克在战争中经受住了考验。

  综合来看,40吨级的T-90A和60吨级的梅卡瓦MK4完全是不同作战想定下的产物。

  理论上,T-90A犹如腿脚利索的哥萨克枪骑兵,成群结队地冲击敌方战线,一有缺口便汹涌而入,而梅卡瓦MK4则如同犹太人心目中的“钢铁马萨达”,玩的就是“重炮铁甲乌龟”,靠着极端厚实的前装甲和主动防护系统力保“不被发现,不被打中,不被击毁”。

  图片:号称最注重防护的梅卡瓦4型主战坦克。

  就既定作战环境看,德拉、苏韦达属于流经戈兰高地的雅穆克河流域,这片山麓丘陵非常狭窄,装甲兵难以展开,这也是为什么当年以军决定直接从戈兰高地冲下来,从正面冲击大马士革,而不是取南部德拉-苏韦达走廊捷径。

  因此,即便叙以装甲兵发生冲突,恐怕仍以单车或小组遭遇作战为主,大规模坦克战就别指望了。

  图片:久经战场的叙利亚坦克兵的素质和高学历的以军还真难以比较。

  具体到性能,以军拿得出手的梅卡瓦MK4更偏好城市巷战,重点增强车首装甲防护力和抗地雷能力,尤其改善驾驶员的视野,车尾还装有倒车摄影机,方便驾驶员掌握车后路况,倒车时不需有人在车后引导,这实际和野战需求产生反差。

  换句话说,梅卡瓦MK4若有既设阵地为依托,会是非常称职的“移动炮台”,用带“拉哈特”炮射导弹的120毫米滑膛炮对扑上来的敌车予以“点杀”。

  图片:梅卡瓦4和T-90都是拥有远程炮射反坦克导弹的坦克,谁更强呢?

  反观T-90A坦克,它装备俄罗斯第9炮兵工厂新设计的125毫米滑膛炮,配备特殊的炮射激光制导导弹,能在5000米外打击移动目标,如果是普通穿甲弹,也能“消死”2000米外的敌人。

  更重要的是,T-90A的V-92S柴油机提供充沛动力,使得T-90A可以快速选择战位,实施机动射击,如果考虑到河谷地带多起伏的特点,T-90A“以多打少”,也有很高的胜算。

  图片:一辆以军梅卡瓦4坦克在沙堤屏蔽下开火。

  实际上,叙以坦克在该地区的对抗,完全背弃了装甲作战的“攻击为先”原则,攻方远比守方蒙受巨大风险,因此关键看谁能巧妙把握地利,充分发扬技术优势。

  说到防护,梅卡瓦MK4的特色是增加“战利品”主动防护系统,利用雷达天线360度侦测来袭的反装甲火箭/导弹并用榴弹发射器予以“硬杀伤”,而T-90A有侧重“软杀伤”的“窗帘”光电压制系统,主要破坏反坦克弹药的制导组件,因此说不上谁好谁坏。

  图片:T-90的窗帘光电系统在坦克对战中能有多大作用还不得而知。

  一句话,中东最强坦克对抗如果发生,决定胜负的要害恐怕还是谁能因地制宜,灵活用兵,毕竟梅卡瓦MK4当年轻敌冒进,被黎巴嫩真主党的单兵导弹揍成“死蟹”,而T-90A也在叙利亚因冒失车组开进敌人陷阱,沦为废铁。

  最后让人想到当年以色列梅卡瓦2主战坦克与叙利亚T-72A主战坦克之间的对战,不知道新时代的梅卡瓦4坦克和T-90主战坦克大战又会鹿死谁手!

  军迷朋友们你们怎么看?是支持梅卡瓦4还是支持T-90呢?(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