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翻新20年前退役巨炮 却还不如我05式自行加榴炮

俄军翻新20年前退役巨炮 却还不如我05式自行加榴炮
2018年07月05日 14: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压制火炮历来是各国陆军的最基本装备,按照不同“阵营”来计算,应当有前华约国家的122mm、152mm和北约制式的105mm、155mm。两种体制下各种不同的口径,直接导致装备国家对于压制火炮的不同理解和使用方法的不同。但是有一点比较奇特,那就是对于更高一级压制火炮或者说更大口径的压制火炮来说,东西方阵营选择出奇的一致,那就是203mm。

  203mm是纯英制的口径,但是前苏联在冷战时期却装备了2C7型“芍药”203mm自行榴弹炮多达1000多门,这1000多门火炮,后来在苏联解体后,这些炮流入了诸多的独联体国家,至今仍有很多国家装备。由于采用了203mm口径和59倍口径的身管,2C7型自行榴弹炮在发射普通弹药时具有37.5km的射程,发射增程弹时具有50km的射程,射速可以达到2.5发/分,这在203mm口径的诸多火炮中可以说性能很出众了,因此,作为大口径压制火炮,苏军将他部署在各集团军炮兵旅中作为集团军级火力使用。

  2C7/2C7M火炮虽然具有优良的性能,但毕竟是上世纪70年代设计的老火炮了,性能相对于世界各国先进的155mm火炮早已是落后的不止一个身位。但就算如此,俄军依然把2C7M火炮一改再改。最近,俄罗斯陆军已经正式接收经过翻新的2S7型203毫米榴弹炮。这些自行火炮是使用20年前退役的老炮翻新而来,修复了炮管内壁,使用新的指挥系统、新型卫星定位系统、新的弹药装填设备。但这样多新的装备也改变不了2C7M已经落后的事实。

  对比我军的05式155mm自行加榴炮,其发射全膛底排弹射程为50公里,发射火箭增程弹达70公里,射速由于采用了自动装弹机,最快可以达到8发/分的水平,抛开弹丸重量大小,我军的155mm自行加榴炮早已彻底超过俄军现有的2C7M型自行榴弹炮,更不用说俄军低一个层级的2S19型自行火炮了。

  俄军2C7M火炮连我军的05式都赶不上,更不要说西方国家最先进的德国Pzh2000型自行榴弹炮了,根据现有资料显示,Pzh2000型在35km射程时,其圆概率误差(CEP)仅有245m,更不用说其还能发射制导炮弹和智能弹药,甚至还能实现多发同时弹着的变态性能。

  这其实已经多少凸显了俄军的一个尴尬处境,那就是其集团军级压制火力已没有性能靠谱的型号,不得不靠性能有些过时和落后的型号为继。这其中性能还算可以的2C7M依靠改进,还能勉强达到集团军级火力压制的要求,而在阅兵式上展出的2S19等自行火炮,则更多的是在吓唬人罢了。

  一种自行火炮的改进,已经折射出一个国家整体工业实力的现状。俄军不仅仅是自行火炮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在舰艇制造、精密电子设备制造等领域,已经远远的被抛在了军事科研强国身后。(作者署名:利刃/东风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