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心神验证机不到两年就停飞 战机发展为何不上心

日本心神验证机不到两年就停飞 战机发展为何不上心
2018年07月05日 12: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为了发展国产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日本在2016年4月22日首飞了X-2先进技术验证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神战斗机,到2017年10月份,在一年半时间里进行了32次科研试飞,然后就宣布停飞,随之拆毁了原型机。

  这架心神使用两台加力推力仅为5吨的发动机,连内部弹舱都没有,实在不能算是第五代战斗机。即便是在技术验证机领域,心神的试飞次数也非常少,例如美国X-31技术验证机共试飞500多次,而日本心神只飞了32次就大功告成?这明显不符合基本常识。

  这种用看似玩耍式的心态来发展第五代战斗机的行为,主要原因是日本和美国有着密切的盟国关系,日本能够依托从美国引进的F35战斗机以及现役的一百多架F-15J战斗机实现相对均势的防卫。也就是说,由于能够直接获得美国战斗机,日本可以带着玩票的心态去研制先进战斗机,从70年代的F1,到90年代的F2,再到被拆毁的心神。

  从1954年7月成立直到21世纪初,日本航空自卫队一直是亚洲作战能力最强的空中力量,其特点是训练水平较高、武器精良、技术先进。

  日本航空自卫队始终与美军有着密切的交流。日本空自成立的第二年,1955年,美国就开始援助日本先进战斗机,第一批是180架F-86F佩刀战斗机,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喷气战斗机,安装有响尾蛇导弹和LABS 低空轰炸系统,号称秒杀苏制米格17和中国歼-5战斗机。日本随后又引进生产线组装生产了300架F-86F,后来美国又无偿援助日本120架全天候型的F-86D战斗机。到六十年代,日本共计引进了520架F-86佩刀式战斗机,全部由美国出钱无偿提供。

  在60年代,日本又全面换装F-104截击机,F-4鬼怪式重型战斗机,这些美制先进战机使日本航空自卫队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航空力量。在1978年就获得了美制F-15J战斗机,此时除了美国空军,F15仅有在以色列装备。先后装备F-15J战机165架和F-15DJ战机48架。

  日本还自行发展了三菱重工的F-1战机,以及F-16C/D为基础研制的F-2战机。此外,日本海配备了4架波音E-767大型预警机和13架E-2C预警机,机载早期预警控制能力在亚洲居首位,直到近两年才被中国超越。

  半个多世纪以来,日本一直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得最新型最先进的战斗机,再加上日本自产的战机价格昂贵、耗资庞大,所以日本对国产战斗机的发展并不很上心。这个心态导致第五代零式战机验证机——心神战机飞行了一年半就遭到拆毁。(作者署名:航空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