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曾制定对苏作战"大计划" 目前对华战略或重蹈覆辙

美军曾制定对苏作战"大计划" 目前对华战略或重蹈覆辙
2018年07月04日 18: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6月29日刊登肯塔基大学帕特森外交与国际商务学院高级讲师罗伯特·法利的文章称,美国可能正处于与中国争夺军事优势的风口浪尖。这让人回想起当年美苏冷战时的状态。

  但是“冷”绝对不能被解读为“静态”,美国与苏联之间关系的展示,有可能会为如何看待与中国的新关系提供借鉴。在冷战期间,美苏两大对手国之间的力量平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时候,重大的技术或政治变化会突然改变了双方之间的平衡,但大部分变化都是缓慢的。值得研究的是,美国和苏联是如何思考不同的斗争维度的?美苏两国的战略又对这场斗争的演变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研究一下冷战后期的历史事实。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研究一下冷战后期的历史事实。

  美国于1982年曾为自己最大的对手苏联量身制定了“空地一体战”理论,该理论就体现了对于如何打赢苏联这个问题,美国陆军制定的作战计划发生的变化。

  这也是美国人为“第三次世界大战”所做的准备。

  有两场战争表明美国有必要重新考虑其陆地作战战略。第一个是越南战争,这场战争使美国军队卷入了一场令其传统优势不再显得那么重要的漫长的非常规战役,最终还削弱了美国陆军依靠征兵满足其人力需求的能力。

  第二个是针对以色列的“赎罪日战争”,在这场战争中,阿拉伯和以色列人证明苏联和西方武器是致命的。

  把事件放大来说,相关经验表明:在北约中心战场与苏联开战,美国将会付出昂贵的武器装备及军用车辆代价。精确制导常规弹药可能会对苏军造成与核武器相当的打击;再加上日益强大的信息技术,它们有可能彻底颠覆敌人的进攻。

  第一种回应是主动防御,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一战期间德意志帝国防卫军的弹性防御,也类似于二战时纳粹德国军队在东线所使用的灵活防御。主动防御要求北约部队不断转移防御阵地,使用精确制导常规弹药不断消耗华约的军队,并将苏联军队限制在一些容易控制的走廊。

  主动防御设想双方会爆发一场短暂的战争,而且双方都会耗尽彼此的装备和弹药。但是军中许多人对主动防御持怀疑态度。这种战术似乎将主动权交到了苏联手中,使红军掌握了对核心战区位置的决定权。

  主动防御不是静态防御,它涉及到一个弹性概念,即转移防御阵地,最大限度地提高苏联付出的代价,并将北约的损失降到最低。

  第二种回应与主动防御不同,“空地一体战”则是开辟出一片空间,针对华沙条约军队的推进做出进攻性行动。即使在苏联军队行军的时候,美国军队也会继续采取行动,其会抓住一切机会打击苏联的弱点。

  “空地一体战”还试图发挥美国规划者在指挥与控制方面拥有的专业优势。从一战后期开始,进攻性作战行动就需要给地方、下级指挥官下放很大的权利。这种授权就需要相信这些指挥官的能力,而这种信任在苏军的进攻行动中并不明显。美国规划者认为,更加灵活的指挥结构以及更专业的初级指挥官,有助于破坏红军对作战级别战争行动的严苛分级。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在美国空军史上的“主动防御”和“空地一体战”与美国陆军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越南曾针对美国空军如何打常规战争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而且时代更替也让一群“战斗机将军”进入了美国空军的领导层。

  这些将军们更愿意认真考虑在中欧地区打赢苏联的必要性,因此对陆军的作战计划更感兴趣。这使“空地一体战”概念将战场延伸到了苏联的后方,在那里苏联的储备、总部和后勤将受到各种空中打击。事实上,这种延伸在许多方面与上世纪30年代苏联军事理论家所提出的“纵深战争”概念很相似。

  虽然“空地一体战”摒弃了主动防御的一些作战概念,但在利用技术使远程武器变得更加致命这一点上,二者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空地一体战”还试图利用作战平台扩散带来的优势。这包括有人驾驶飞机,还包括卫星和无人驾驶飞行器。大量信息在短时间内需要整合,这催生了当前指导美军作战的网络中心战战略。

  当然,苏联的解体让美国军队从来没有必要在战斗中直面苏联军队。但是,在1991年的第一次海湾战争中,之前为苏联量身定做的“空地一体战”概念,对美国陆军起到了指导作用。

  “空地一体战”背后的进攻思维,再加上其将信息和技术整合到作战计划当中,也为2003年美国在伊拉克的首次胜利奠定了基础。

  从很大程度上来讲, “空地一体战”概念发挥了积极作用。它恢复了美国的攻击性战术,为越战结束后的美军提供了一种在常规战场上彻底击败苏联军队的思维方式。这种概念也证明了知识的力量,为整合技术与理论的新思维开辟了空间。

  正如美国陆军军事学院战略研究所地区战略与规划系主任史蒂文•梅茨所说,“虽然它不是看待战争的全新角度,但却使新技术与作战概念联姻……”不过,历史可能表明,这一时期为美国陆军并非在身体力行“空战一体化”概念,而是在塑造其创造力与反省的传统。(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