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16艘军舰围观1艘英舰 英海军战力远逊我南海舰队

我16艘军舰围观1艘英舰 英海军战力远逊我南海舰队
2018年07月04日 18: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已经堕落为“五常之耻”的大英帝国似乎仍不忘以“日不落帝国”的身份折腾。7月1日,《泰晤士报》还报道称,英军的“萨瑟兰”号护卫舰在结束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后,途经南海返航时,遭到了16艘中国海军舰艇的“监视”。

▲被“监视”的萨瑟兰号护卫舰▲被“监视”的萨瑟兰号护卫舰

  结合此前英国宣称“将在南海长期巡航”的架势,此次报道颇有“如临大敌”之感,似乎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的注意力都被这艘已经服役了20多年,半截身子已入土的英军护卫舰吸引住了。而英国海军也大有“招架不住”之感,似乎中国海军已经和它“杠上了”。

  然而,这次“遭遇”恐怕远没有英媒渲染得那么严重。“萨瑟兰”号的行程早已公开,此次也没有闯入南海岛礁的12海里范围,根本没到“剑拔弩张”的地步。《泰晤士报》宣称负责“监视”的16艘中国战舰很可能也只是路过而已。

▲永暑岛上的工地需要运输大量建筑材料▲永暑岛上的工地需要运输大量建筑材料

  周围有不少军舰护航

  众所周知,随着近年来对西沙和南沙岛礁建设的空前投入,中国海军在南海的军事存在不断加强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如今,哪怕是一艘途经南海航线,人畜无害的民用船,在南海遇上几艘执行巡逻或运输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也毫不意外。

▲054A看场子▲054A看场子

  英国可能真的想多了,毕竟军舰看工地才是第一要务,以防周边国家过来捣乱。谁没事去注意你英国的这艘破旧军舰呢?

▲英国军力变化▲英国军力变化

  英国媒体的此次报道,颇有和海军唱双簧,“以进为退”,方便脚底抹油的意味。众所周知,近年来,为了迎合特朗普的“增加自身军费,承担盟友义务,多为盟主分忧”的号召,英国顶住巨大的财政压力,咬着牙增加了不少军费,让其军费总额重新回到了世界第三。与此同时,还一反此前常态,做出了不少让美国“安心”的承诺,南海巡航就是其中之一。

▲45型驱逐舰▲45型驱逐舰
▲大英水师主力全伙在此▲大英水师主力全伙在此

  谁敢与我趴窝三百回合?

  上图记录了英国海军最为糟糕的一天,仅有的6艘45型驱逐舰全部因机械问题返港检修。13艘23型护卫舰有12艘在港口检修。英国当时陷入了没有军舰可用的空档期。

  因而在实际操作中,英国海军发现自己仍是力不从心。除了 “老大难”的航空母舰、常年趴窝的45型驱逐舰、难以安心的机敏级核潜艇及一再拖延的26型护卫舰等自身装备问题外,目标海域中潜在对手的实力也在以恐怖的速度增长,也令英国海军不得不重新考虑此前夸下的海口。

▲显然只有高手氪金才能变强▲显然只有高手氪金才能变强

  考虑到英国海军自身大半主力舰艇都处在“趴窝”或“限制部署海域”的状态,如今皇家海军能开动到南海的远洋舰艇恐怕也就剩数艘在勤的23型护卫舰了。这点水面战舰的实力,充其量也就和中国南海舰队的一个驱逐舰支队过过招罢了。

▲一百年河东,一百年河西▲一百年河东,一百年河西

  为此,有段子生动形象地概括了皇家海军的“落魄史”:

  一战时期,德军间谍在朴茨茅斯港发现英军六艘战舰出动,惊呼“1、2、3、4、5、6,皇家海军第一舰队出动了!”

  冷战前期,苏联间谍同在此地发现英军六艘战舰出动,惊呼“1、2、3、4、5、6,皇家海军本土舰队出动了!”(冷战时期英国还有海外舰队)

  如今,中国军迷在此地发现英军六艘战舰出动,惊呼“1、2、3、4、5、6,皇家海军倾巢而出了!”

▲中国海军早已今非昔比▲中国海军早已今非昔比

  超越了昔日的日不落帝国海军

  尽管自身实力衰退严重,但英国海军似乎仍放不下昔日“日不落帝国”的架子,尽管其在东亚的殖民地早已丧失殆尽,远东舰队(海外舰队)也已经撤编,却仍保留着不少殖民地的军官头衔,如英国海军至今仍在名义上保留着“长江舰队司令”的头衔。

▲今天,中国两艘055驱逐舰同时下水▲今天,中国两艘055驱逐舰同时下水

  只不过,那些曾仰仗着坚船利炮,在一百多年前纵横东亚的英军海军,恐怕绝不会想到在今天,中国下水的两艘055万吨驱逐舰的战斗力就达到了皇家海军的三分之一,堪称“风水轮流转”的典范。

  中国早已不是鸦片战争的中国,而日不落帝国却真的日薄西山了。(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端平入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