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顶级科学家团队报告指导美空军50年发展 我空军应效仿

顶级科学家团队报告指导美空军50年发展 我空军应效仿
2018年07月04日 18: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44年9月,盟军成功在诺曼底登陆,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这场战争已然胜利在望。这一天,美军陆军航空兵司令亨利·阿诺德将军邀请冯·卡门见面。众所周知,美国的空军是在二战之后建立起来的,阿诺德将军的职位实际上相当于空军总司令。颇具传奇色彩的是,战后阿诺德将军被授予陆军五星上将军衔,而美国空军独立以后,阿诺德将军又被改授空军五星上将军衔并担任空军总司令,因其功绩阿诺德将军被誉为“美国现代空军之父”。阿诺德将军与冯·卡门是多年的好友,他开门见山的讲:我对这场战争已经没有任何兴趣了,现在值得我关注的只有一件事情,未来五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空军与空战将向什么方向发展!

▲先后获得陆军与空军五星上将军衔的阿诺德将军▲先后获得陆军与空军五星上将军衔的阿诺德将军
▲空气动力学大师、钱学森的老师冯·卡门▲空气动力学大师、钱学森的老师冯·卡门

  这个命题实在是太惊人了!五十年前谁能预测到今天的信息化程度,今天谁又能预测到五十年后的战场!大家可以换成具体的设问,未来五十年核聚变技术会发展到什么程度?航天器能实现哪些功能?这些问题不是科幻片回答得了的。阿诺德将军找对了人,冯·卡门先生有能力做出预测!阿诺德将军说:由您来着急一批实干的科学家,我想知道喷气推进、雷达、电子学等等所有的方面。冯·卡门大家同样不陌生,他是航空航天时代的科学奇才,可以称得上是20世纪最伟大的航天工程科学家,我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钱学森、郭永怀都是他的学生。于是冯·卡门便拉起了一支强大的队伍,足足36位当时各领域中最顶尖的物理学家与工程师。冯·卡门钦点6人组成核心小组负责融汇各领域成果,钱学森就在其中。

▲冯·卡门组织起一支庞大的顾问团队▲冯·卡门组织起一支庞大的顾问团队
▲二战时期,德国的空气动力学领先世界,率先研制出实用导弹▲二战时期,德国的空气动力学领先世界,率先研制出实用导弹

  这支冯·卡门的顾问团得到了阿诺德将军的全力支援,陆航专门派遣了一架C54作为他们的专机,负责到出访全世界。为了旅途不受战争禁令影响,陆军还专门授予冯·卡门少将军衔,其他人也授衔并发送军装。冯·卡门认为,搜集的资料不足以完成预测,团队必须直接与顶尖的科学家接触。于是他带领团队造访了整个欧洲,随后又前往苏联。在德国,他们发展了一处伪装成民房的研究中心,其中有上千名顶尖的物理学家与工程师。从他们的成果中看来,如果德国再拖两年,他们研发出来的武器足以碾压盟军,虽然这还不足以令德国赢得战争。其中一位顾问发现德国的后掠翼设计以后大为吃惊,立刻将资料拍照并致信波音的同事:停止当前的研究,那太落伍了。

▲冯·卡门团队出访乘坐的空军运输机▲冯·卡门团队出访乘坐的空军运输机
▲冯·卡门与钱学森共同审问冯·卡门的老师路德维希·普朗特▲冯·卡门与钱学森共同审问冯·卡门的老师路德维希·普朗特

  纳粹德国投降后,冯·卡门还与钱学森一道审问了冯·卡门的老师,德国著名空气动力学家路德维希·普朗特。随后冯·卡门团队又前往苏联,接触苏联的前沿技术。这一趟旅程下来收获非常丰富,收集到的资料超过300万份,重量达到1500吨,美国甚至专门成立国防技术情报局对这些资料进行拍照存档。冯·卡门回国后,立刻与钱学森等人撰写报告。六个星期以后,一份名为《我们站在何处》的绝密报告呈送国防部。报告中得出了8个影响空战的“基本现实”,它们分别为:

  1。飞机,飞行员驾驶或无人驾驶,其速度将远远高于音速;

  2。因空气动力学、推进和电子控制的发展,无人设施会将毁灭性武器运送到远距离目标,这个距离可达几千英里;

  3。小剂量爆炸物将导致范围达几平方英里的大规模毁损;

  4。目标追踪导弹将进一步完善目前对付飞机的防御系统;

  5。只有当飞机或导弹以极速运行,方能侵入由此防御系统保护的敌区;

  6。战斗命令和每架飞机间的完美通讯系统将会被创建;

  7。飞机的定位和观察目标、起飞、导航和着陆、通讯等,将不受视线和天气的限制;

  8。装备齐全的空中力量能远距离轰击目标、并能在空中补充供给。

▲预言中的导弹防空系统也被实现▲预言中的导弹防空系统也被实现

  在这八条结论中,超音速巡航、无人机、导弹防空系统、导航系统、空中授油等现代技术都被预测并且已经实现,足以证明其价值。冯·卡门团队不仅预测未来科学的发展,也咨询大量工程师,对这些成果会被如何运用也得出了详实的预测。阿诺德将军对这份报告非常满意,老实说这份报告指导了美国空军的发展远超50年。至今美国还在不断完善其防空预警系统,美国战略空军能做的事情,也基本都写在这份报告中了。这项计划的本身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成为各国参照的对象。比如中国研发战机的指导路线是“生产一代、试制一代、预研一代”,唯有如此,才能在日新月异的技术革命中不被甩下。(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红色星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