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轻武器迎来变革:允许外资进入武器弹药制造领域

中国轻武器迎来变革:允许外资进入武器弹药制造领域
2018年07月04日 16: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轻武器作为士兵的第二生命,受各国所重视,靠着小米加步枪闯出一片天地的解放军,曾是当之无愧的地表最强战队,一支56半令廓尔喀联队血溅三尺。然而当网络上中国军备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现代化的时候,低下头重新审视中国的轻武器水平和现状,真实情况令人焦虑。

  以现役95式自动步枪为例,其短小轻巧,后坐力适中,方便携带,可靠性上佳的优点毋容置疑,但与此同时,该枪也与世界轻武器主流意识差距甚大,无导轨,不具备附件拓展功能是限制其升级改进的最大弊端。加拿大民间枪迷用自己的动手能力给军工人员讲一个道理:胆子大一点,你会发现一个崭新的世界。

  以95式步枪为蓝本生产的出口型97式运动步枪,加拿大人去掉了提把,改装导轨,更换枪机拉柄之后,焕发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生机,使之成为热销型号供不应求。北方工业公司(军迷据音译NORINCO称其为:萝莉控)也顺势采纳了这种平顶式设计,由建设集团生产制造了新的外贸型97式步枪大赚一笔。

  那么这种优秀设计为何不在国内普及呢?由于95式已经服役20多年,第一批下发部队的95式步枪已经报废(材料有效期只有17年),鉴于其固有缺陷,再升级改造的意义已丧失,况且部队已经适应了95式比较舒适的机械瞄准装置,就算安装光学瞄准镜造成瞄准障碍,也能靠伸脖子来克服,谁让我们有全世界最好的士兵呢。

  当国产NAR模块化枪族出现时,很多军迷都高呼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的确,这款新式步枪以“拨乱反正”的态度,令中国轻武器重新回归到有托步枪的主流行列内。更难能可贵的是,首次在国产原创轻武器上使用了直通式平顶导轨的设计。前护木两侧有当下很时髦的Key-MOD设计。枪身整体也颇为干练简洁,沙色的外观喷涂彰显实战气息。

NAR枪族的一大突破就是可通过更换枪管和枪机组建,兼容不同口径的弹药。NAR枪族的一大突破就是可通过更换枪管和枪机组建,兼容不同口径的弹药。

  图为NAR枪族739系列步枪,使用7.62X39毫米弹药,有标准型,精确射手型和卡宾型三个型号。

图为NAR枪族中的751系列步枪,使用7.62X51毫米北约制式弹药。图为NAR枪族中的751系列步枪,使用7.62X51毫米北约制式弹药。

  除此之外,NAR枪族还有5.56口径系列步枪,每个系列的步枪都可通过使用不同长度的枪管来适应不同射击用途。然而,中国现代化轻武器水平有限的问题也在这款产品上暴露无遗。单薄而长度较长的前护木仅靠一根细细的轴销与枪身固定,设计师实现了国外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模块化设计和导轨功能,却忽视了其实战效能。

  较长的前护木只有一个固定点,还要挂载多个附件和前准星,还要承受射手的握持力和枪身的震动,其牢固程度可想而知。从739系列步枪的现场测试照片,射手持枪瞄准时,就可直观的发现前护木晃动并上翘的问题。国外解决此类问题的办法很简单,就是将前护木与上机匣做成一体,枪管采用浮置式,即保证护木强度和牢固又提高射击精度。

  比利时FN公司生产的SCAR步枪便是此类设计的先行者,已成为现代步枪设计的标准。

  德国HK公司为德国国防军生产的HK-433突击步枪也延续了这种设计元素。但做工更为精良,更加考虑射手操作感受,在人机功效方面做到极致。所以,大家就能明白为什么看到中国轻武器的进步以后反而更令人焦虑,原因就在于有现成的成熟经验不学,不做,不实践,非要闭门造车搞出点人家已经玩剩下的花样来填补所谓的空白。大喜之后的失落如同乘坐过山车一般令人痛不欲生。

  最近,NAR枪族又推出了新的改进型,据称是为下一代军用步枪做准备。前护木依然还是分离式,只不过这次看起来稍微结实牢固些,两种枪口装置似乎是重新把95式和03式的枪口消焰器小改一下继续使用。可折叠可伸缩的枪托和按钮式弹匣解脱装置又是新的亮点。不过这些依然是西方上世纪九十年代玩剩下的。

  据最新消息,根据发改委,商务部第18号令,将取消外资进入中国武器弹药制造领域的限制。我们不妨大胆设想一下,如同外国汽车厂商进入工作的模式一样,外国轻武器大公司以中外合资的形式,与国内厂家共同建厂。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会出现诸如:建设HK,北方FN这样的武器品牌,也许到那时,中国才能出现真正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秉承优秀人机功效的轻武器吧。我们继续拭目以待。(作者署名:无疆视野)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