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产火箭弹现身阿富汗 900枚钢珠散射打蒙美军

中国产火箭弹现身阿富汗 900枚钢珠散射打蒙美军
2018年07月04日 16: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到世界上最著名的单兵反坦克武器,大概几乎所有人第一想到的就是RPG-7火箭助推榴弹了,中国也大量仿制并装备部队,叫做69式40毫米超口径反坦克火箭筒。

  图片:装有超口径火箭助推榴弹的中国69式火箭筒。

  这种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苏式武器因为其廉价、还算好用且易于使用,至今在全世界各战乱地区都能看到其身影,它打掉过黑鹰直升机,打烂过主战坦克,在城市战交火中成了重要的火力支援武器,被称作“步兵的大炮”。也正是因为其使用广泛,RPG7也成了流行文化的一部分,电影和游戏中大喊着“RPG!卧倒!”寻求掩护的画面也成了“标配”,RPG本身也因此被不断“神化”。

  Yes!RPG!这种武器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流行文化!

  RPG-7在全世界范围内大量使用,究其原因,就是简单、可以重复利用的设计,易于生产,同时超口径战斗部(弹头比发射管大)的设计提升了其通用性和改装空间,能发射各种破甲弹头对现代主战坦克造成威胁。

  但是如果你以为向你射来的RPG火箭弹都是反坦克弹头那就是大错特错了!

  图片:美国在基地遇袭后捡到的中国产69式跳炸钢珠弹头。

  美国前些年有一次在阿富汗科伦加尔山谷的一处基地遭到了RPG火箭筒的袭击。当夜间火箭弹袭来,并不是传统的破甲弹头。根据美军描述,这些75毫米的弹头击中了地面并没有爆炸,而是向上弹起,在大约2米的高度突然引爆,900余枚钢珠和大量弹体碎片向四周射去,将半径15米内的一切物体打得稀巴烂!

  图片:这些弹头中含有恐怖的巨量的钢珠,并不是用来打坦克,只为将人打成筛子。

  等清晨受惊的美军士兵起来检查战场,发现了一枚没有爆炸的这种火箭弹头,原来这是中国生产的69式跳炸钢珠弹,美国人形容这种火箭弹简直就是一种会飞的火箭助推地雷,钢珠的凌空扫射将基地工事和设备统统炸烂,就算是身穿防弹衣的士兵在爆炸范围内也不可能幸免!

  图片:在国际外贸市场上推销的中国69式跳炸空爆钢珠火箭弹。

  中国之所以要研制这种恐怖的武器,主要是传统的69式火箭筒或者是苏制RPG火箭筒,都是发射破甲战斗部弹头,通过炸药爆炸产生定向的高温高速金属射流来击穿装甲。

  尽管这种战斗部里面可以装500-700克高爆炸药,但是由于破甲弹的聚能效应和设计上没有特意设计杀伤破片,用这种弹头打击掩体和敌方步兵等目标时效率太低了,甚至可以说,交战乱局中使用这种弹头基本上都是摸瞎狂轰滥炸,实际作战效率很大程度是威慑敌军。

  图片:传统型号炸药爆炸产生的能量方向固定,同时没有破片设计,对步兵和掩体的杀伤效率较低。

  苏联人很早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先后研制了OG-7型反步兵破片弹和TBG-7云爆弹。前者是通过预制破片杀伤目标,后者装了2公斤云爆剂,可以对半径10米内人员和掩体造成致命的杀伤。

  图片:苏联的OG-7型反步兵破片弹

  图片:苏联恐怖的TPG-7云爆弹,可以摧毁坚固掩体。

  中国人的解决办法是简单明了,就是在弹头里面装满钢珠,再设计一个能够使得弹头触地后跳起的机构,使得火箭弹在半空中爆炸,形成钢珠云,杀伤有生目标。这种弹药不但装备我军部队,还出口多国,也是很多武装力量喜欢的武器。

  但是在一些地区,武装势力没法大量获得这些特殊弹药,也不可能自己生产,那怎么办呢?

  图片:土改的火箭助推迫击炮弹。

  他们参照中国这种钢珠弹的设计思想,将带炸药、预制破片、钢珠的迫击炮弹装在火箭弹的助推火箭上。一枚普通的60毫米迫击炮弹里面装有1.2公斤高爆炸药,82毫米迫击炮弹中装药更高达2.7公斤,这两种弹药又都有预制破片和钢珠,对步兵和掩体都是很大的威胁。

  这种弹药生产起来也很简单,把火箭弹的破甲弹头取下来,把迫击炮弹简单改装一下通过螺纹旋上去,这样一颗威力巨大的火箭助推迫击炮弹就制作完成了。(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土改的火箭助推迫击炮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