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苏对华封锁核潜艇设计图 我设计师参考美国玩具造

美苏对华封锁核潜艇设计图 我设计师参考美国玩具造
2018年07月04日 15: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核潜艇是海战利器。无论常规潜艇再如何发展,但其水下持续作战能力和航速却难以和核潜艇比拟。当然,核潜艇的技术难度也是极高的。一方面是其动力设备,也就是反应堆的小型化,二方面是其内部设备的整体布局和舰型选用。今天很多国家都有潜艇,但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却不多。可以认为,这是海战武器中的一个高峰。

上个世纪的核潜艇玩具上个世纪的核潜艇玩具

  上个世纪50年代初,我国在购买俄式潜艇,接受俄国海军训练的前提下,拥有了第一批水下力量。我国的科研人员没有自满,没有停下脚步,一方面试图吃透俄式常规潜艇的技术,二方面则开始了攀登核潜艇高峰的尝试。今天看来,前辈们的前瞻性令人敬佩。如果没有他们的追求奋斗,我国不可能这么快就开始核潜艇的研发工作。

二战的潜艇是船型结构二战的潜艇是船型结构

  但开始核潜艇研发却谈何容易。当时俄国方面虽然愿意分享常规潜艇技术,却拒绝提供核潜艇的资料。他们宣称,反正战时依靠俄国的潜艇部队就行了,你们没必要搞。60年代,俄国撤走了全部在华专家,中断一切技术援助,从他们学习技术的路算是彻底断了。美国当时一直把我们当成敌人,更是不会透露半点技术。60-70年代,美国和俄国更是达成了默契,在尖端军事技术上对中国进行全面的封锁。他们彼此之间虽然矛盾重重,但都不希望看到中国军事力量的崛起。一位美国技术人员直接表示,“和核潜艇有关的技术,不会透露给中国一个字。”

  面对外国封锁,本国基础不足的情况,要放弃么?决不!我国的科研人员决定迎难而上,去攻克眼前的技术难关。一开始我们就面对一个难题:核潜艇的外形,究竟是什么样的?当时美国和俄国公布的核潜艇图片很少,无法通过照片对其外部结构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一些科研人员认为,核潜艇就是传统潜艇换了一个动力装置,但经过验证,如果船型不优化,是发挥不出核动力的效果的。

33型潜艇的船型也无法满足核潜艇需求33型潜艇的船型也无法满足核潜艇需求

  当时我国装备的最新式潜艇,是仿俄国R级潜艇的33型潜艇。这种潜艇的船型其实来源于二战期间德国的21式潜艇。虽然废除了老式的船型结构,进行了流线型优化,但并不彻底。这种船型用在高速的核潜艇上是不合适的。一个意外让这个难题迎刃而解。黄旭华总师回忆:我们托人在美国的市场上买到了核潜艇的玩具模型。通过对这些玩具的研究,我们知道了新式核潜艇的大概外形是什么样的。这也为后来的研究打下了基础。不得不佩服我们科研人员的学习能力,从美国玩具中都能看出门道。但这也反应了当年的不容易。没有资料,依靠观察玩具知道了大概外形,但需要将其变成设计图纸和方案,需要付出多得多的努力。

401潜艇401潜艇

  经过12年的奋斗,1974年,我国第一艘核潜艇——6000吨级的401号开始进行测试,并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向艰苦奋斗的科研人员致敬!他们付出的艰辛是难以想象的。(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