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国一年完成约70架军机出口 位居世界第三

外媒:中国一年完成约70架军机出口 位居世界第三
2018年07月04日 11: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片为我方出口哈萨克斯坦的翼龙-1察打一体无人机。

  7月3日,据媒体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近日发布了2017年度世界军贸名录,其中我国部分是首次公开透露,在这份被称为《武器出口名录》(SIPRI Arms Transfers Database)中,显示了大量出口武器和进口国家的名单,其中我国在2016至2017年共完成约70架飞机出口,位居世界第三,其中包括我国向巴基斯坦出口约50架FC-1Block2型号“枭龙”轻型多用途战斗机,并计划在2019年开始出口50架巴基斯坦FC-1Block3型号“枭龙”轻型多用途战斗机,2017年交付缅甸4架FC-1Block1“枭龙”轻型多用途战斗机,据悉,这批“枭龙”轻型多用途战斗机是缅甸从巴基斯坦购买的16架战机合同,飞机由那几斯坦航空综合体生产,但主要组件由我国生产并出口。围绕战机创新服务固然重要,但作为一个高端技术指向型产品,“枭龙”要在拓展市场的道路上走得顺畅则打铁还需自身硬。

  当前三代半战机已成为各国空军的主战机型,“枭龙”想保持竞争力在技术上就必须向三代半战机水平靠拢,最近发展的Block2和Block3型就是如此,而几个月前试飞的双座型则拓展了其出口通道。据悉,“枭龙”的最新型号Block3将于2019年正式量产,该型号除换装探测效率更高、抗干扰性更强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外,更重要的是在动力上有望配备加力推力达100千牛的国产WS-13E“泰山”发动机,其动力高于现有机型配备的加力推力85千牛的俄制RD-93发动机。此举一旦实现,“枭龙”Block3不仅能够拥有更加强劲的机动性和达到两倍声速的最高飞行速度,更重要的在于清除了限制产能的最大障碍。据了解,目前,斯里兰卡、埃及、尼日利亚、赞比亚、苏丹都有可能购买“枭龙”战机,其出口市场将达到300架左右。

  此外,教练机也是我国战机出口的强项,其中孟加拉国引进了11架初教-6初级教练机、赞比亚引进了6架L-15AFT高级教练机、苏丹2015年订购6架FTC-2000“山鹰”高级教练机,2017年交付3架。据悉,“山鹰”是在歼教-7的基础上重新设计气动外形而研制成的,它换装涡喷-13改进型发动机,采用新驾驶舱和综合航电系统,各种飞行数据都能在液晶显示屏上综合显示,与现役第三代战斗机基本一致。该机除了可以承擔歼-7、歼-8等第二代战斗机的战术训练任务外,还能满足如歼-10、歼-11等第三代战斗机的训练需要。目前,自用型教练-9已经在人民空军、海军航空兵中广泛装备,另外老挝引进了9架小鹰-500轻型飞机,马里引进2架运12E小型运输机。最后,在报告中显示,缅甸2009年引进技术组装50架K-8教练机,2011至2016年一共组装了24架。

  我国航空武器出口的骄傲显然是无人机,在过去两年里,我国向4个国家出口了五种23架无人机,其中包括印尼引进4架翼龙1查打一体无人机、埃及引进3架翼龙1查打一体无人机、沙特阿拉伯引进翼龙2查打一体无人机、阿联酋引进架翼龙1查打一体无人机、阿联酋引进5架翼龙2大型查打一体无人机。此前,“翼龙”和“彩虹”系列无人机不仅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无人机产品之一,也在国际战场立下赫赫战功,我方“彩虹”无人机首次实战杀灭对手、首次以“彩虹”无人机实战炸毁临发射状态“飞毛腿”导弹阵地、翼龙”和“彩虹”首型发射导弹过千枚,过去7年,我国出口无人机达到200多架套,是世界上无人机出口第二强的国家。(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