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4艘重器现身斯里兰卡 此前我军核潜艇曾在此补给

中国4艘重器现身斯里兰卡 此前我军核潜艇曾在此补给
2018年07月04日 10: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印度洋沿岸国家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施工现场,四艘来自中国的挖泥船正在热火朝天的开工中,大量的泥沙从四艘机械怪兽的口中喷向了港口,从图片中可以看出大片填海形成的陆地。有外媒纷纷猜测,中国挖泥船大规模的出现在科伦坡港口,疑似于中国在科伦坡港口项目有关。斯里兰卡,旧称锡兰,其与中国一直有着紧密的关系,这一度让外界充满着非议,尤其是让印度感受到很多压力。

  在这四艘作业船只中,有两艘大家非常熟悉的挖泥船,其惊人的挖泥作业能力,让网友给它们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地图编辑器”。其中一艘就是我们最为熟悉的天鲸号挖泥船,天鲸号由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自2008年4月28日开工建造,建造过程历时21个月。“天鲸”号 船舶总长127.5m,宽22m,吃水6m,挖掘效率为4500立方米每小时,天鲸号的总装机功率为19200KW,如此强的功率使得天鲸号的绞刀功率高达4200KW,可以应对粘土、碎石以及耐压为40兆帕的岩石。与此同时,作为一艘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鲸号能够在八级风浪条件下进行作业,在坚硬土质定桩,在狭窄水域安全施工,可见天鲸号设计之优良。目前,天鲸号的疏浚能力以及技术先进性都属于世界前列。另一艘就是“浚洋1”号挖泥船,该船由全球著名挖泥船建造商荷兰IHC公司建造,2014年7月在荷兰开工,历时2年,于2016年10月10日在广州完成交接仪式。“浚洋1”号挖泥船的挖深达到了90米,是天鲸号的3倍,“浚洋1”号挖泥船的总舱容量为21028立方米,强大的疏浚能力以及吹填能力令“浚洋1”号挖泥船是我国目前当之无愧的巨无霸级别的耙吸式挖泥船。值得一提的是,“浚洋1”号挖泥船拥有极高的自动化水平,这艘大型作业船舶驾驶台仅仅需要3个船员就可以对整艘船进行控制,完成行管任务。在这两艘巨型挖泥船的带领下,4艘挖泥船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的作业将保持极高的效率,南海造陆的奇迹将在印度洋再一次上演。

  对于四艘中国巨型挖泥船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的作业,印度媒体表达了别样的关注。印度媒体报道,鉴于之前中国的核潜艇曾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进行靠港补给作业,此番出动4艘挖泥船进行科伦坡港扩建工程,将进一步提高中国潜艇在斯里兰卡靠港的便利性,这对于中国军舰出没印度洋提供极大地便利。对于印度媒体的猜测,我们大可不必关心,中方与斯里兰卡方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双方对于科伦坡港的建设有着全盘的考虑与沟通。(作者署名:利刃/张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