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野牛气垫船形成战力 最大航速60节可抢滩台岛

我国产野牛气垫船形成战力 最大航速60节可抢滩台岛
2018年07月04日 09: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军网英文网罕见发布海军野牛气垫登陆舰训练猛图,而且亮相的还是国产野牛。这表明我国造船厂不但已具备批量生产野牛气垫登陆舰的能力,其实际使用性能也令人满意。军网配文显示,南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组织野牛气垫登陆舰开展了检验综合作战能力的较高难度训练。在训练中,野牛登陆舰直接冲上海岸滩头阵地,激起滚滚沙浪,场面极为震撼。大队的履带式步兵战车从登陆舰内鱼贯而出,一开上沙滩就能转入作战状态,大大缩短了从登陆状态转为作战状态的时间。

  从舷号可以看出,这是一艘国产野牛气垫登陆舰。图片来自中国军网英文网。

  公开报道显示,海军原装进口的野牛气垫登陆舰有2艘,从2013年开始交付,国产的野牛登陆舰也在同一年开始建造。不过在国产化过程中,国内造船厂曾一度遇到困难,一直到4年之后,第一艘国产野牛才实现交付。

  野牛气垫登陆舰之所以常被称为“舰”而不是“艇”,是因为其满载排水量达到550吨,在气垫船(艇)界称得上是完全“巨无霸”。而且一艘野牛的造价也相当不菲。资料显示,当初从乌克兰购买时,一艘野牛的平均价格达到近4亿元人民币。

  从这个角度看,野牛登陆舰之大尽显无遗。

  不过野牛登陆舰的“大”和“贵”自有它的道理。它可以一次性搭载3辆96A这样的40吨级主战坦克,在加上约14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也可以换成8-10辆步兵战车或装甲运兵车,再加上140名步兵。如果单纯搭载人员的话,则可以一次送360名士兵在滩头直接登陆,相当于3个连的兵力。这样的登陆运载能力,已经达到073中型坦克登陆舰2/3的水平了。

  野牛登陆舰的高速能力,对全球70%以上滩头的直接登陆能力,更是它“贵”的重要理由。在登陆作战的航渡阶段,登陆舰艇的速度越快,越能减少被岸炮击中的威胁。野牛登陆舰最大航速高达60节,是坦克登陆舰的3倍多。而且,它还能突破1.6米高的墙形水障。

  野牛登陆舰在海上高速航行。

  能够直接冲上滩头阵地,甚至能开到纵深内陆腹地,是野牛登陆舰的另一项绝技。因为这项技能大大扩展了登陆点的选择范围,不再像传统登陆那样,必须选择一大段开阔滩头,或者直接选择有现成码头的海岸登陆。因此,野牛登陆舰能达成极大的作战突然性。就算海军此前只有4艘野牛登陆舰(2艘进口、2艘国产组装),也能一次性运送一个装甲步兵营(不是现在的合成营)。

  巨大的野牛登陆舰,小巧的86A步兵战车。

  另外,野牛登陆舰的最大航程为300海里(550多公里),续航时间为5天。因此它很适合在我国南部海域群岛众多的环境使用,更适合在东部海域大陆与某大岛之间的海峡使用。所以虽然野牛登陆舰不能像国产726A型气垫艇那样,借助071型船坞登陆舰执行远洋两栖任务,但却是海军急需的近海两栖登陆利器。

  86A步兵战车鱼贯而出。

  从军网这次发布的照片来看,国内生产的野牛气垫登陆舰已形成战斗力。那么接下来只要海军有需要,国内造船厂就可以源源不断地生产该型登陆舰。如果野牛登陆舰的数量达到40艘,海军就相当于拥有运送40个装甲步兵营登陆的能力,这样的兵力规模已足以开辟最少两个稳固的跨海登陆场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气垫船野牛台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