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055大驱052D同框有何意义?航母编队成全盾舰队

我军055大驱052D同框有何意义?航母编队成全盾舰队
2018年07月04日 09: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3日,两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从大连造船厂先后下水,有媒体现场拍摄到055型与052D型两款国产先进驱逐舰同框的震撼画面。这一场景带来的不单单是视觉上的冲击效果,它还预示了中国海军真正航母打击群的未来阵容!目前,辽宁舰领衔的航母编队主要以052D神盾舰为区域防空舰、054A护卫舰为编队反潜舰。这样的搭配在防空、反潜方面确实还有短板。而在055大驱加入之后,将补上我军航母编队目前的薄弱环节,全部由“盾舰”组成的航母打击群就此产生。

  055大驱(左)与052D神盾舰震撼同框。图片来自@环球时报。

  一般来说,一个完整的航母打击群会有2艘编队防空指挥舰(巡洋舰或大型驱逐舰)、4艘通用驱逐舰、1-2艘攻击型核潜艇、至少1艘大型远洋补给舰组成。对应来看,在055大驱服役前,海军航母编队只能从现有舰艇中选择性能接近的舰型来“组队”。

  其中052D神盾舰本来应该对应航母打击群中的“通用驱逐舰”,但现在却是先承担编队防空指挥舰的角色。虽然052D装备的海军舰艇编队作战指挥系统足以完成航母群的防空作战指挥任务,但它载弹量偏少的现实却使得整个航母群区域防空火力显得不足。052D导弹垂发单元总共是64个,还要分出约16个来装填鹰击-18反舰巡航导弹,留给海红旗-9远程舰空导弹的只有约48个单元。

  052D神盾舰厦门舰。

  48枚远程舰空导弹的数量,对于单舰或是中小型舰艇编队来说还算够用,但对航母打击群来说就明显偏少了。从之前军报等公开报道来看,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西太平洋进行训练时,配属了4艘052C、052D神盾舰,海红旗-9导弹总数为192枚。

  资料显示,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有90-96个垂发单元,如果一个航母打击群配4艘的话,垂发单元总数最多可达384个。相比之下,辽宁舰航母编队就算4艘防空指挥舰都是052D神盾舰,垂发单元也只有256个,比宙斯盾舰组成的航母打击群远程舰空导弹垂发单元少了120多个。

  核动力航母战斗群。

  值得注意的是,这其实是在拿辽宁舰航母编队的区域防空指挥舰,在与核动力航母群的通用驱逐舰比较。如果要对等比较,本应该用052D神盾舰现在承担的角色去与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相比。

  所以在055大驱服役后,这个差距才会被大幅度缩小。055大驱单舰有112个导弹垂发单元,航母打击群配属两艘055大驱、4艘052D神盾舰的话,垂发单元总数可达480个。外军核航母打击群的水面战舰一般有1-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2-3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按最高配置算,垂发单元总数为544个。垂发单元总数之间的差距都缩小到了64个,更不要说远程舰空导弹数量之间的差距了。

  2艘055大驱和2艘052D神盾舰同框。图片来源见水印。

  这是在055大驱加入后,中国海军航母打击群防空能力方面可以获得的巨大进步。那么在反潜方面,055大驱到位后054A护卫舰很可能会退出航母群。055大驱自身拥有国产战舰中尺寸最大的球鼻艏声呐,比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还大;还有新一代综合拖曳声呐,可搭载两架直-18、直-20反潜直升机。因此,055的单舰反潜能力别说在亚洲,就算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

  052D神盾舰本身装有新一代综合拖曳声呐,现在还在建造飞行甲板加长的052D(L)版,预计可以搭载直-20反潜直升机,海空联合反潜能力会进一步提升。在055大驱担任航母群防空指挥舰后,052D驱逐舰可以回归与整体战斗力相称的通用驱逐舰角色,负责火力突击、反潜任务,并在055的指挥下承担编队防空任务。

  此前出现在网络上的图片显示,两艘052D加长版正在建造。感谢作者@孙五先令。

  由此来看,1艘航空母舰、2艘055大驱、4艘052D神盾舰,再加上1-2艘攻击型核潜艇,1-2艘901型远洋大型补给舰,很可能就是海军航母打击群的完整状态,也是比现在辽宁舰航母编队更理想、整体战斗力更强的版本。这样的航母水面舰艇编队,将实现“全盾舰”化,因为除了055和052D,辽宁舰等航母自身也有相控阵“神盾”雷达。(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母编队055052D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