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一国产火箭高空急坠 大部分行业都已被中国超越

日本一国产火箭高空急坠 大部分行业都已被中国超越
2018年07月03日 20: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年来,随着火箭市场的开放,不少国家的民企开始研发商用火箭,目前中美俄两国正在这个领域角力,希望能引领商用火箭的发展潮流。

  除了中美之外,日本也正积极地向商用火箭领域发起冲锋,不过路途却颇为艰难。据日媒报道,日本一家民营航天企业对外证实,6月30日该企业发射的“MOMO2”号火箭在升空4秒后,发生严重事故直接坠毁。

  日媒称,当时火箭刚点火升空4秒,主推射器突然熄火,这枚火箭便直挺挺的撞向地面,燃料爆炸现场瞬间腾起20米高烈焰,旁边一间楼房直接被大火淹没。为避免更大损失,日本高层第一时间下令指挥工作人员撤离现场,封锁现场,等待消防队前来灭火,长期以来,日本就有在航空航天领域同各国一较高下的雄心,然而,这枚由日本国产的火箭发射失败让该日本多年的心血付之一炬。

  据了解,“MOMO2”号火箭长10米、宽0.5米,重量在1吨左右,外形大概跟一根电线杆子差不多。这样规模的火箭无法搭载人造卫星,所以该企业只在火箭上安装了音波观测系统。

  其实,去年7月日本也发生过类似的火箭坠落事故,那次日本火箭升空20公里后,与发射台失去联系,导致火箭引擎被自动紧急关闭。日本民用火箭发射接连失利,基本上意味着日本民用火箭发射计划宣告破产。

  值得一提的是,与日本商用火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商用火箭从立项研发到成功首飞都十分顺利,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整个火箭发射系统在1年内全部研发完成,并于今年5月17日成功升空。

  中日两国商用火箭的研发进展的巨大差异,其实也是日本制造业自主研发能力日落西山的缩影。随着美国人F35等各种先进武器装备运往日本,日本人正逐渐失去曾经引以为傲的技术优势。

  无论是军工领域还是民用领域,大部分行业日本已经被中国追赶超越,像中国第二款五代机歼-31都快列装了,日本五代机的试验还老是出错,毕竟,关键技术是求不来买不来的。(作者署名:军武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