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成立太空军并非突发奇想 只是重启冷战对手由俄变华

美成立太空军并非突发奇想 只是重启冷战对手由俄变华
2018年07月03日 16: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建立独立的“太空军”。将自己军事能力投射到太空,是特朗普的突然想法吗?

并非如此,美国在这方面的进程其实开始于几十年前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并非如此,美国在这方面的进程其实开始于几十年前的艾森豪威尔总统。

  在1958年的美国《国家航空和太空法》中,艾森豪威尔和国会创建了美国宇航局来控制所有的美国太空活动,除了那些“特殊的或主要与武器的发展、军事空间作战或美国的防御”有关的活动。

  简而言之,太空活动中的军事任务交给了国防部。同年,国防部设立了高级研究计划局(ARPA, Defense ARPA或DARPA),专门用来防止美国在人造卫星技术上被苏联超越。ARPA迅速成为所有军事空间活动的领导者。

艾森豪威尔艾森豪威尔

  当工作实际在陆军、海军和空军进行时,ARPA则负责进行指导。在接下来的十年里,美国人在太空执行的每一项军事任务都经历了这种模式。

  虽然在传统意义上,这些任务中有许多似乎不是军事武器,但它们很快就成为美国计划发动战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尤其是核战争。艾森豪威尔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第一个太空政策备忘录5814中设想“有效利用外层空间……将增强我们的军事能力”。

  那时的外层空间的军事用途主要包括:反弹道导弹、通信、气象预报、导航、外太空防御甚至是从太空实施打击。

  所以,美国从一开始就将太空军事化了。

  而且,在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已经这么干了。未来还打算继续这样做。

  到了1982年,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建立了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前几届政府曾考虑扩大美国的空间能力,包括在空军部门内建立一个“太空兵团”。这一想法的支持者多年来一直在游说美国国会,他们认为美国需要建立一个专门为外层空间作战而训练的“太空兵团”。

  之所以提出这一建议,是认为新的力量将不会被美国空军的文化所拖累。

  为了解决对美国太空资产安全的担忧,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内成立了一个跨部门的太空政策协调委员会,并扩大了空军太空司令部的作用。委员会在2001年评估美国国家安全空间管理和组织的一份报告指出:

  应该建立一个独立的“太空军事部门”和一个“太空兵团”,具体规定“需要一个部门为太空行动提供强有力的宣传,建立一个单一组织,主要任务是为太空军事和情报行动提供力量。

  这份报告在建议美国空军部内成立一个“太空军团”的同时,也警告说,“如果只是空军内部的一个团队,不会消除目前存在于空军内部的航空和太空平台之间的资源竞争。它本身也不能减轻其他军种和机构对空军太空资源分配的关切。”(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