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反卫星能力落后中俄是假象 曾模拟攻击我北斗系统

美军反卫星能力落后中俄是假象 曾模拟攻击我北斗系统
2018年07月03日 16: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目前,美国增强太空作战能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以研制和部署具有反卫星能力的导弹防御系统,积极发展反卫星武器;二是研制保护己方卫星不受攻击或干扰的技术,防止“太空珍珠港”事件的发生。

  在宣扬中国的反卫星威胁时,美国也在刻意隐藏自己强大的太空作战能力,包括反卫星能力。

  2008年,美国就利用自己的海基反卫星武器,进行了击毁失控卫星的“燃烧冰霜”试验。

  在此次试验中,装备“标准”—3拦截弹的“伊利湖”号成功击毁失控的US-193卫星,公开展示了美国的反卫星能力。“标准”-3系列拦截弹并不是单纯的反卫星导弹,它是美国海基导弹防御系统的主要武器,主要用于拦截弹道导弹,但由于射高完全满足拦截一些低轨道卫星的要求,随时可以“客串”反卫星导弹。

  美国没有部署专门的反卫星导弹,但它装备的陆基反导拦截弹大部分也具备反卫星能力。比如,美国目前部署的GBI拦截弹射程500千米,射高至少1800千米,能够拦截低轨道卫星。

  除了GBI拦截弹,美国目前还在研制射高更大的改进型THAAD末段高层导弹防御系统,拦截弹射高是现役THAAD的2倍,接近300千米,也能够攻击一些低轨道卫星。

  大功率激光武器也是有效的反卫星武器。苏联曾在冷战时期运用地基战略激光武器致盲美国导弹预警卫星和光学侦察卫星。美国在冷战时期也对地基战略激光武器攻击卫星进行了广泛的试验。1997年,美国陆军就公开了一次反卫星地基激光武器试验。

  而关于美国人的太空作战计划,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曾经报道过,据美国军方内部人士透露,美军曾经制定过一份详细的作战计划,在“必要”时摧毁中国的北斗系统。包括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都曾对美国用反卫星武器摧毁北斗系统的可行性进行过探讨。

  美军认为,这可以大大减弱解放军的作战实力。

  此外,数年前美军即掌握了先进的机载反卫星导弹,让F-15战斗机挂载使用,如同打击空中目标一样,攻击太空中的卫星。

  当然,对于美军而言,自己的GPS导航卫星也很容易成为被攻击的对象。

  一方面,随着中俄逐渐发展射高更高的反卫星导弹,GPS导航卫星也变得不安全。另一方面,GPS卫星信号容易被干扰,甚至还可以采用诱骗手段,误导使用GPS导航设备用户。比如伊朗捕获美国的RQ-170无人机,就是通过对GPS系统的干扰与发送虚假GPS讯号完成的。

  俄罗斯发展反卫星武器的速度也并不落后。

  2016年12月16日,俄罗斯从其中部基地成功测飞一枚可摧毁美国战略通信卫星与导航卫星的新型PL-19 Nudol反卫星导弹(A-235),美国情报机构对其进行了监控。

  这次试射是该型反卫星导弹第五次测试,该新型反卫导弹是俄军正在研发的若干新型战略武器系统之一,高频率测试表明该项目具有军事优先级,正在朝部署阶段推进。反导拦截器与太空卫星杀手都具有速度高、需精确定位和制导的共性。

  美国国防部认为A-235是“直接上升式”反卫星导弹,俄则称其为反导导弹。前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约翰·海登曾表示,“俄罗斯等国打造太空作战系统令人担忧”。

  通过建立美国军队的一个新分支,特朗普其实是向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发出一个信号——美国太空资产现在将有一个“专门的军种”实施保护,而不是简单地置于美国空军一个部门之下。

  201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专门负责空间和网络作战。美国人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在“空间和网络”方面领先于美国,这是中国军事制度创新和现代化的一部分。根据解放军的要求,“战略支援部队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不同,美国人并没有把太空和网络放在一起,“太空军”未来将专注于太空军事能力的建设,并寻求将太空发展成一个独立的机动领域。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成立“太空军”将是一个信号。表明华盛顿正在关注并打算参与太空领域的领导地位竞争——而且,由于此举将聚集太空方面的专业人士和专注资源,美国在太空领域的军事能力很可能会进一步增强。(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