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新型无人机具备无死角探测能力 中国已造同款可上舰

美新型无人机具备无死角探测能力 中国已造同款可上舰
2018年07月03日 16: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世界无人机领域实力最为雄厚的两大顶级玩家,美国和中国都在层不出穷地不断推出各种类型的新型无人机,基本上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重量级的型号曝光,比如前不久露面的“暗剑”隐身无人战斗机,让军迷们着实大饱了一番眼福。当然以人类现有的技术水平,无人战斗机要想达到实用化的状态,尚需相当时日进行攻关突破,中美两国的发展重点主要还是放在利用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提高战场感知能力上面,毕竟这才是能够快速强化体系支持的力量倍增器。

美国最新型的“人鱼海神”MQ4C无人侦察机可以实现全球海洋无缝监控美国最新型的“人鱼海神”MQ4C无人侦察机可以实现全球海洋无缝监控

  美国在这方面的最新成果就是被称为“人鱼海神”的MQ4C无人侦察机,该型无人机是在大名鼎鼎的“全球鹰”RQ4无人侦察机基础上研制的,也是美国海军苦心打造的“广域海上监视计划”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顾名思义就是一款海洋监视无人机。从外形特征来看,“人鱼海神”MQ4C与“全球鹰”RQ4几乎是一模一样,最大的区别就是MQ4C的机身腹部增加了一个圆拱形的雷达天线罩,里面配备了AN/ZPY3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对海面或者低空目标进行360度的无死角探测。尽管MQ4C的单价成本高达1.8亿美元,美国海军依然一口气采购了68架,计划分别部署在五个海外基地,企图实现对全球海洋的无缝监控。

中国推出了自己的第二款无人预警机——JY300中国推出了自己的第二款无人预警机——JY300

  而中国在无人机领域的最新代表,则是JY300无人预警机。比起“双头神雕”无人预警机这样庞然大物,JY300无人机的个头明显小了很多,虽然有效载荷和续航能力会有所下降,但是却明显提高了部署灵活性,甚至可以用于舰载,这方面从其代号“JY”(舰预)也可以看出来。

JY300无人预警机能够有效弥补预警直升机的不足JY300无人预警机能够有效弥补预警直升机的不足

  众所周知,舰载预警机一直都是中国海军的短板,由于缺乏弹射型航母,无法装备固定翼预警机,只能依靠预警直升机来应急,预警直升机的滞空时间(3小时左右)、活动半径(150公里左右)、飞行高度(3000多米)均难以满足航母战斗群远洋活动的需要。JY300无人机重量轻、速度慢,在滑跃型航母或者两栖攻击舰上起降都毫无问题,类似于二战时期的活塞式舰载机,同时其滞空时间、活动半径则可以得到多倍的提升,巡航高度也有成倍的增加。其可以长时间为航母战斗群提供早期预警,监控低空来袭的飞机、巡航导弹、水面舰艇等目标,引导舰载导弹进行超地平线拦截。

新概念的共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是JY300作战效能的可靠保障新概念的共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是JY300作战效能的可靠保障

  再加上JY300无人机配备了新概念的共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雷达天线与无人机机体完美地融为一体(雷达天线阵列主要分布在机身两侧和机翼前方),同时兼顾了雷达的探测能力和无人机的气动性能,这一点对于需要长时间、远距离飞行的无人机尤其重要。与传统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相比,JY300在使用成本、滞空能力、出动条件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前者的有效替代品;也可以两者互相配合、取长补短,共同充当为航母战斗群保驾护航的千里眼、顺风耳,这一点是“人鱼海神”MQ4C所不能比拟的。(作者:利刃/晨言无语)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