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八旬院士是我第四代坦克大功臣 患癌25年仍工作第一线

八旬院士是我第四代坦克大功臣 患癌25年仍工作第一线
2018年07月03日 16: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什么是真正的“国家精神”?今日,新华社官微一篇介绍我国著名的坦克电气自动化专家、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臧克茂的文章引发了人们的共鸣。

  今年86岁的臧老已患癌症25年,但每天仍早上5点半准时起床煮饭照顾病妻,7点半安顿好妻子后接着走向自己的“战场”——科研第一线。臧克茂曾获得多项国家、军队科技相关奖项、7项国防专利,两次荣立一等功,然而每次技术转让,他只收很少的转让费。有人说他傻,他却只是一笑而过。事实上,臧克茂所得的工资和奖金,不是捐献给灾区,就是无偿为科研提供经费。

  目前,臧老仍是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的负责人,有许多技术问题需要他把关。据新华社及其它的公开宣传报道中,臧克茂院士有两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技术成果。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臧老的两项成果。

△臧老的坚韧毅力让人钦佩△臧老的坚韧毅力让人钦佩

  第一是在1995年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PWM坦克炮控系统,另一项则是领科研团队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坦克电驱动系统原理样车,并率先开展全电战斗车辆的研究。可以说,这两项都是当今我国主战坦克的关键和核心技术。只不过应用的对象不同,PWM坦克炮控系统为我国第三代以及第二代改进型主战坦克火控性能的提升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全电战斗车辆技术面对的就是未来的第四代主战坦克。

  坦克炮控系统属于火控系统的子系统之一,主要负责接受火控计算机输出的指令,将炮塔转动到指定的位置并赋予火炮身管制定的仰角。因此,坦克炮控系统的调炮精度和速度对于最后射击是否能够命中目标是非常关键的。

△臧老与研发中的主战坦克△臧老与研发中的主战坦克

  在臧克茂院士研发成功PWM坦克炮控系统之前,上世纪80年代,我军第一代和第二代主战坦克所装备的炮控系统基本上为直流液压模拟控制模式,不仅精度差,而且调炮速度也比较慢。这样,如果是与国外现役主战坦克正面对抗,要吃很大的亏。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臧克茂院士从987年第一次了解到国外已经广泛应用脉冲宽度调制(PWM)技术这一信息开始,历时8年,终于完成了交流全电式炮控系统和数字式大功率交流全电炮控系统亮相关键技术的突破,并且成功应用在第三代以及第二代改进型主战坦克上,帮助我国坦克能够百步穿杨。

△我国的坦克如今能够领先世界,得益于臧老等幕后功臣的默默奉献△我国的坦克如今能够领先世界,得益于臧老等幕后功臣的默默奉献

  相比坦克炮控系统的技术进步,全电战斗车辆技术的探索意义更加重大。在曾经提出的第四代主战坦克技术标准中,全电化是关键的必备项之一。这里所指的全电化不仅仅在于第四代主战坦克的动力-传动系统以及悬挂系统要实现全电化,而且火力、防护系统同样要全电化,比如大功率高初速电磁炮和可以完美防御稳定尾翼脱壳穿甲弹的电磁装甲等。

  所以,第四代主战坦克的动力系统所能够提供的电力不仅要满足机动的需要,还要为火力、防护系统提供足够的能源,其研发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俄罗斯“阿玛塔”坦克虽号称新一代,但在动力等方面并无突破△俄罗斯“阿玛塔”坦克虽号称新一代,但在动力等方面并无突破

  也正因为如此,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国对于第四代主战坦克全电化技术的探索,首先还是集中在动力-传动系统上,主要技术路线有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两种。纯电动模式由燃气轮机或者柴油机作为原动机,带动发电机输出电能,通过由计算机控制的智能配电系统供给行动系统以及车上的其他设备。而混合动力模式略有不同,平时由燃气轮机或者柴油机驱动行动系统来实现坦克机动,并且为蓄电池充电,只有在需要隐蔽作战环境中才使用蓄电池驱动行动系统。这样,坦克的行走噪声以及热信号都会大大减小,有利于自身的隐蔽。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混合动力模式的实现难度相对小一些,不过距离实用化还是比较远。(作者署名:贞观防务)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