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军防空系统世界领先 美陆军却只有一款导弹

中国陆军防空系统世界领先 美陆军却只有一款导弹
2018年07月03日 14: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常言道:防空防空,十防九空。在二战中,防空高炮的效率非常低下,例如不列颠空战期间,用4200发大口径高炮的炮弹才能击落一架飞机,而二战后期德国统计他们的无敌88式高炮用2880发炮弹才能打下来一架盟国飞机,这些高炮和耗费炮弹的防空成本,大概是击落飞机造价的好几倍。尽管如此,大国陆军还是非常重视野战防空。

  从前的苏军和目前的俄罗斯陆军,都是完全机械化的军队,都有着完善的野战防空体系。早在上世纪70年代苏军就彻底淘汰了牵引式高炮,俄罗斯陆军的各级部队都装备了数量巨大的多种防空导弹和自行高炮。构成了远、中、近程及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严密火力配系。并且其防空武器系统大部分为自行式,可全天候、全天时伴随坦克、摩步部队行进,掩护和协同主战坦克、步兵战车及自行火炮作战。是世界上最强大的陆军野战防空体系。

  俄罗斯野战防空力量非常强力,图为俄罗斯“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

  俄军机械化分队进攻作战时的野战防空阵型,图片非常罕见的展示了俄军一个坦克营在进行进攻作战时的全景图。

  苏联时期陆军就异常重视野战防空,拥有全世界最庞大最复杂的野战防空体系。由于俄军的机械化程度较高,部队的机动作战范围随之扩大,机动作战范围的扩大意味着野战防空武器的掩护的范围也应扩大。固定式的防空武器就无法满足现代野战防空作战的需求。

  俄军通常在摩步团和坦克团下辖一个机动的防空导弹连,不要为这个名称所误导,其实全称是防空高炮-防空导弹连,就像我军以前的师属反坦克导弹营,其全称是“反坦克炮-反坦克导弹营”。俄军的每个防空导弹连下辖一个高炮排和一个导弹排,装备4门ZSU-23-4自行高炮或者卡什坦弹炮结合防空系统,以及4套9K31或9K35地空导弹。

  在进行机械化分队进攻作战时,自行高炮排通常以间隔200米的双炮配置于主攻坦克营或摩步营战斗队形后方200~400米处,行军时则靠近营部。而9K31或9K35地空导弹排通常用于掩护团的直属单位,行军时靠近团部,进攻时在距前沿1至3公里处展开。

  由于通古斯卡弹炮结合防空战车的装备数量较少,所以三十年来,苏联和俄罗斯的野战高炮主力是23毫米4管石勒喀自行高炮,该炮有效射程达到2500米,射速4000发/分钟。问世以来,参加了几乎所有70年代以后的战争,1973年赎罪日战争中,阿拉伯联军声称石勒喀高炮,打下来一百架以上的以色列战机,以色列飞行员对石勒喀自行高炮的恐惧一度超过了苏制萨姆导弹。北约国家至今也认为,这种高炮虽然已经生产了30年,但仍然是迄今为止对抗高速超低空敌机的最佳武器。

  在冷战结束前夕,美国也想研制一种全能型的野战防空系统,例如M1 AGDS自行高炮系统,看上去有点像俄罗斯的“通古斯卡”,采用炮塔两侧布置导弹和高炮的样式。将火炮、导弹、自卫机枪、雷达都集合在一起,成为真正的防空坦克。

  美国人几乎没有防空的概念,因为他们空军的舔地力量太强大了。强势空军都强调对攻,直接将敌人空军歼灭于地面和空中,这有点像拳击手打架,用连续的组合拳和灵活步法把对手打倒。相比之下,美国陆军简陋的野战防空简直像叫花子一样。与中俄琳琅满目的野战防空系统相比,美国陆军拿得出手的似乎只有毒刺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和12.7毫米M3P型大口径机枪。

  美国陆军目前仅装备一种复仇者式轻型防空战车,在野战防空力量上远逊于俄罗斯和中国陆军。复仇者是将两组四联装毒刺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和2挺12.7毫米机枪安装在M998悍马高机动车上,配备红外热成像和光学探测跟踪系统,具有迎击目标能力,用于摧毁近距离飞机和直升机。具有高度机动性、灵活性和反应敏捷性,可承担战场前沿区域低层防空的重任。美军从90年代开始一共采购了1500套左右的复仇者。

  中国研制的FB-6A车载防空系统,在外形上与美国的“复仇者”防空系统简直一模一样。

  中国陆军的野战防空曾经很落后,以前集团军野战防空装备红旗-7和红旗16A地空导弹,师装备红旗17地空导弹、双35毫米自行高炮,或者没有导弹只有双35/37牵引高炮,在团一级装备前卫2和FN6便携式单兵防空导弹,双25毫米牵引高炮。合成旅改革以后,我军在集团军防空旅装备红旗16A地空导弹,在重型合成旅装备红旗-17导弹和双35/四25自行高炮。

  中国陆军的野战防空看上去不如俄罗斯那么庞大,但我们的野战防空体系是最先进的。目前中国各军种的防空部队早已不再各自为战,而是受战区空防基地的统一调配,在战时组成防空群,空军的防空兵,雷达电子对抗和战斗机部队统一整合,陆军防空旅,海军防空部队都受到战区防空基地的统一指挥,甚至火箭军防空部队的红旗-6导弹/陆盾2000型730高炮系统,也直接纳入空防基地的作战力量。

  红旗-16A防空导弹配属的搜索雷达,是我陆军防空导弹旅的主要搜索雷达。

  俄罗斯“多面手”自动防空指挥系统的示意图,我军新一代防空系统的性能要比俄罗斯系统先进得多。

  5月11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我军一次陆空联合演练,两个军种指挥部相隔数百公里,无需预定射击顺序和火力分配,按照谁先锁定目标谁优先射击的原则组织战斗。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联合运用,可进行异地联合指挥,空地雷达信息共享,空地联合火力打击。这表明我军这套世界最先进的战役级联合防空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已具备实战能力。(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陆军防空高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