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6护卫舰自动舰炮火力强悍 造价低廉手自动一体

中国056护卫舰自动舰炮火力强悍 造价低廉手自动一体
2018年07月03日 14: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久前应邀参加“相约强军新时代进军营”活动,在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参观了056型护卫舰义乌舰,仔细观察了该舰的武器装备。056型轻型导弹护卫舰是我国在新世纪大批建造的近海型护卫舰,已经服役近50艘,分为056制海型和056A反潜加强型两个批次,排水量1300吨。主要武器有一门76毫米舰炮,4枚鹰击83J反舰导弹或4枚鱼8火箭助飞反潜鱼雷。

  056型护卫舰的副炮很有特色,在舰体中部的左右两舷分别安装着一门30毫米口径的单管手自一体舰炮, 型号为H/PJ17型单管30毫米舰炮。该炮是中国研制的一种新型小口径舰炮,特点是简单适用,造价低廉,具有独立火控,比较适合安装于轻型舰艇和军辅船上。

  一直以来,我国海军在轻型舰艇和军辅船领域缺乏一种比较先进的副炮,过去使用的61式双联装25毫米舰炮,是一种手控敞开式炮塔的舰炮,仿制于苏联的2М-3型舰炮,是二战时期的火炮,早已不适应现代海军的要求。

  另外,我国海军还大量装备大口径高射机枪和一些老式轻型舰炮,包括单12.7毫米舰载机枪,14.5毫米的双联舰载高射机枪、双联的23毫米舰炮等等,这些武器都继续更新换代。

  到90年代,我国对俄制AK-630舰炮进行了研究仿制,该炮采用火药燃气驱动的AO-18型内能源自动机,正常作战需要使用MR-123型火控雷达和简单的自动火控系统,该炮可更换辅助瞄准柱进行手动射击,通过炮手遥控操作。

  此装置露天安装,暴露在甲板上,纯人肉的,极其简陋,甚至不如国产37毫米双联舰炮的备用瞄准柱,那至少是一套光电瞄准系统。

  更关键的是,630舰炮只是火炮自动机部分比较精巧,但整个系统比较庞大,炮座下面还有装填机构,需要穿透至少一层甲板,不适合我国海军发展轻型护卫舰副炮的要求。

  为了适应大量服役的军辅船和轻型舰艇,中国从2007年开始研制新一代轻型单管自动舰炮,命名为H/PJ17型单管30毫米舰炮,2010年定型,2010年首先装备于885青海湖号远洋补给舰,随后大批量安装于056型轻型导弹护卫舰。该炮十分轻巧,全重只有1.5吨,而我国海军大量配装的7管30毫米反导舰炮的重量高达8吨。

  从外型上看,H/PJ17型单管30毫米舰炮与美国从2005年开始装备的25毫米Mk-38 Mod2型单管舰炮很相似,这门炮其实就是装在海军炮架上的大毒蛇M242链式战车炮,采用外能源自动方式,配备光电转塔,可以进行遥控瞄准和射击。

  PJ17型单管30毫米舰炮的设计更加合理,该炮配备一座独立搜索瞄准的LLP12A型火控系统,有雷达和光电双火力通道,配备自动光电引导站,装有光电探测系统,可通过舰载雷达指示目标,也可不接入军舰的作战系统,独立执行打击任务。

  PJ17型舰炮采用轻型炮座,不需要穿透简单,可安装于各种舰艇上。轻型炮塔为敞开式,只有一名操作手,炮塔里也看不到传统的手摇方向机、高低机之类的操炮工具。

  在火炮操作台上,设有瞄准目镜,遥控操作手柄,火控显示器等。

  通过自动的光电火控系统,整个火炮可以实现高度的自动化,同时还保留手动瞄准操纵。

  PJ17型30毫米舰炮的主要作战任务是对海射击和辅助防空,056型轻型护卫舰的主要防空武器是一座红旗-10近程舰空导弹。30毫米舰炮使用的炮弹威力远远超过舰载12.7毫米大口径机枪,直瞄的有效射程达到3500米以上,可使用穿甲弹和榴弹打击海面和空中的各类目标,是一门手自一体的海上“小钢炮”!(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舰炮护卫舰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