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展示我东风巡航导弹齐射 为何被指无法摧毁机场

央视展示我东风巡航导弹齐射 为何被指无法摧毁机场
2018年07月03日 13: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连续齐射命中大楼-效果极佳 连续齐射命中大楼-效果极佳

  在近日央视《军事报道》中,对外展示了疑似”东风-10A“新型远程陆基巡航导弹的齐射画面。在图像上可以看到最多6枚的巡航导弹齐射后,飞跃1000公里以上,精确命中一个钢筋混凝土大楼目标。多数西方媒体对这个的解释是中国火箭军对外展示了可以精确打击潜在最大作战方向的一次示威性的行动。

东风-10A齐射东风-10A齐射
巡航导弹命中大楼巡航导弹命中大楼

  只不过,这次播放的画面实际是2017年火箭军在朱日和进行的一次“东风-10A”巡航导弹发射旅的实战背景下的打靶演练。至于训练什么具体内容,其实更有深意。有署名为“萧山”的作者在6月末投书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世界之声》栏目,认为中国此举显然不是简单的威慑性演练,而是更有针对性的实战化检验。

  这位很显然是长期在法居住作者认为,中国火箭军这次并不是简单的战略威慑行动,而是基于陆基巡航导弹发射旅的首度实战化多军用种的综合演练。当前,一个陆基巡航导弹发射旅,下属最多6个发射营,发射车超过100辆,一次性可以发射3枚射程在1500公里以上的”东风-10A“远程巡航导弹,首个波次就可以打出去300枚左右巡航弹;再度装填后,还可以继续齐射200-300枚。总数到达600枚的巡航导弹,可以有效打击一个中等强国的防空力量。而他的观点就认为,解放军很显然是希望在首个波次内就有效瘫痪对手的防空战力,进而确保后续无论是空投、登陆、或者远程战略轰炸等任务的成功率。

“战斧”的打击效果让人怀疑“战斧”的打击效果让人怀疑

  只不过,他认为,如果按照视频里展示的齐射6枚巡航导弹的画面来看,这样的打击强度是很难满足瘫痪对手一个中等机场的作战要求。因此解放军更多的是希望能够炸类似指挥中心、后勤中心、机库等大型建筑物,而不是对对手跑道进行瘫痪打击,从而彻底限制对手战机升空。这样的看法,也对,也不对。之所以说他“对”,原因在于是美军利用59枚巡航导弹对叙利亚机场的打击行动,实际表明打跑道的话,效果并不佳。叙利亚当天就通过紧急抢修让苏-22攻击机升空作战。

 常规砸洞的打机场并不有效 常规砸洞的打机场并不有效

  我们再换一个算法,如果要打一条1500米的跑道,要让它失去功能,至少要切割成5段,也就是说至少要射6枚巡航导弹(突防成功率按照9成计算)。而对手最快可以在90分钟内恢复,也就是说要让这么一条跑道彻底瘫痪12个小时,那就是至少要打8个波次的打击,那就是至少48枚巡航导弹,这还只是一个最大理想情况下假定的最佳推算。这已经接近一个“东风-10A”发射营是总发射数。实际算算确实得不偿失,有这么多弹药为什么不去打高价值点目标呢?

  不过,说这位法国作者“不对”的地方也在于:他的目光太过于局促,根本跟实情差距有点大。现代破坏机场跑道,并不仅仅是在跑道上“砸洞”那么简单的点事情。早期的反跑道弹药,只是为了破坏跑道;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还增加了迟滞敌方修复作业的功能;而到了现代的反跑道弹药,不仅仅能够破坏跑道,迟滞对手的排弹扫雷作业,还可以针对修复跑道的士兵和材料进行有效的二次杀伤。而中国已经研发出了第三代“反跑道抗排战斗部”,并已经完成小型化作业。

实际上新式弹药层出不穷实际上新式弹药层出不穷

  这也就意味着,在我们自主研制的“东风-10A”巡航导弹,最多500公斤的弹头上,可以安装特殊的反跑道弹药,针对1500米的跑道也只需要2-3枚即可完成全部封锁作业。不仅仅节约了宝贵的巡航导弹数量,还意味着针对拥有至少35个各型机场的潜在对手的“终点时刻”也快来了。当然,必须需要说明下,很多朋友都会疑问“有了射程300公里的火箭炮,为什么还要用巡航导弹去炸跑道”?这里面牵扯一个问题,很多战备机场修建都是在山谷底,甚至依托山体洞库延伸出去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使用弹道武器打击的作战效能会极大的降低,因此使用更为自由的巡航导弹可以靠着地形摸进去,精准杀伤。因此,巡航导弹打跑道也不是什么“大炮打蚊子”,更是一种恰到好处的武器。

 我们很乐意看到西方“误判” 我们很乐意看到西方“误判”

  不过,我们倒是很乐见外界对解放军武器运用方式和实际作战效能的误判和误解读。如果他们仍然用人云亦云或者“我们都没有,解放军怎么可能有的”旧思维来看待现代化的解放军,那么误判无疑是会一个接着一个,也会让我们更为放心。因为这就意味着,震撼也会一个接着一个的到来。(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