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16仍用不锈钢登机梯太笨重 歼20歼10C更轻巧

我军歼16仍用不锈钢登机梯太笨重 歼20歼10C更轻巧
2018年07月03日 12: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两三年来,随着国力的增强,一批批新型战斗机陆续加入中国空军现役。它们包括三代半的J-10B/C,J-16,Su-35S以及第四代的J-20隐身战斗机,而这批新型战斗机均配备了不同设计的登机梯。

  J-16与引进的Su-35S的登机梯沿用了俄制苏系列登机梯的设计。这里的苏系列包括了Su-27系列,J-11系列,J-15系列以及Su-30系列。该登机梯为不锈钢材料,重量较大。由于该登机梯在使用时底部悬空,因此在搭靠时需要将梯子上段的两个挂钩插入座舱外侧两个方形的凹槽内固定,同时将梯子中段一对三角形支架之间的一块金属片(上面覆盖有橡胶垫)支撑在飞机边条上一段加固的金属蒙皮上。由于登机梯悬空,因此J-16和Su-35S完全可以挂着梯子由牵引车拖着滑行到指定位置,可谓携带方便。

  J-16的苏系列登机梯

  J-16机身左侧前后座舱外搭靠登机梯的部位

  Su-35S的苏系列登机梯

  作为第四代隐身战斗机,J-20机身表面覆盖了一层隐身涂料。由于涂料本身强度比较脆弱,因此原则上应尽量避免机身表面受到硬物的碰撞挤压,以免涂层受到刮蹭,影响隐身效果。J-20专用的新式登机梯很可能采用重量较轻的铝合金制造,梯子腿底部安装有小轮以方便地勤移动,顶部水平方向安装有两个挂钩。该挂钩向前伸入进座舱并钩住座舱内壁,而内壁上可能带有锁定装置以防止梯子左右移动。同时挂钩臂上似乎有橘红色的橡胶套垫以防止刮伤隐身涂层。J-20登机梯中段还安装有一对三角形的支架,该支架与登机梯上段形成的夹角与J-20前机身横截面侧面的夹角一致,使登机梯在搭靠时紧贴机身。同时支架前端安装有两个橡胶垫,用于搭靠在前机身侧面指定的支撑点上而不会损伤隐身涂层。为此在J-20前机身左侧侧视雷达下方专门喷刷了两个圆形的支撑点标记(抱歉不是什么神秘的电子天线)。

  J-20的专用铝合金登机梯

  J-20登机梯顶部挂钩细节可见橘红色的橡胶套垫

  J-20登机梯搭靠支撑点标记

  J-10B/C也配备了一种新式登机梯,其设计与J-20的登机梯有一定的渊源,而与J-10A/S的老式登机梯不同。该登机梯很可能也采用了较为轻便的铝合金材料制造,其顶部研判也有一对沿水平方向伸出的挂钩以固定在座舱内壁上,而挂钩臂上似乎安装有橘红色的橡胶套垫以防止刮蹭。J-10B/C登机梯中段同样安装了一对三角形的支架并在前端安装有两个橡胶垫,使用时该橡胶垫搭靠在前机身左侧电致编队灯下方指定的支撑点上。

  J-10C登机梯的设计与J-20的类似

  J-10C登机梯腿部同样安装有小轮

  J-10C登机梯搭靠支撑点标志

  通过比较可以看出,J-16和Su-35S的不锈钢登机梯较为笨重,搭靠时需要地勤托举才能挂上飞机。但由于搭靠部位蒙皮经过加固,因此不必过分强调动作轻柔,充分展现了俄式飞机粗犷暴力的风格。而J-10B/C与J-20的铝合金登机梯则更加轻便,加上梯子腿部安装有小轮,便于地勤轻松移动。而且登机梯高度与飞机座舱齐平,无须托举仅靠水平推移即可搭靠,有利于地勤精准操作,有效地避免了挂蹭的发生。(作者署名:jetfight2000)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歼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