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花20年搞出远程制导火箭炮 或只是翻版俄龙卷风

印度花20年搞出远程制导火箭炮 或只是翻版俄龙卷风
2018年07月03日 12: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印度试射“皮纳卡”制导火箭弹

  “皮纳卡”Pinaka,是在印度“土生土长”的火箭炮系统。自从1995年以来,基本都是在靶场上的各种试验中度过。当然这些功夫不是白费的,从早期的Mark-1型发展到Mark-2、Mark-3等改进型;从只能使用普通的无制导火箭弹,到拥有包括制导火箭弹在内的多个弹种。技术性能在不断提升。

  早前印度陆军已经装备了“皮纳卡-1”Pinaka-1型火箭炮系统。每部“皮纳卡-1”搭载12枚最大射程40千米的无制导火箭弹,可在44秒内发射完毕,并覆盖3.9平方公里的目标区域。“皮纳卡-1”曾经参战1999年的印巴卡尔吉尔冲突,事后经过印度军方的评估认为,该火箭炮的反应能力、射击速度等只能在“低强度战争”状态下给印度陆军带来优势……

  到了2014、2015年,射程据称达到60千米的Pinaka Mark-2火箭炮试射成功。在实弹测试中,击中了55千米外的目标。

  图为印度自主研制的“皮纳卡”火箭炮。

  进入2017年1月,Pinaka Mark-2发射制导火箭弹测试连续获得成功,射程和打击精度都获得提高,证明其具有精确打击能力。

  在2018年5月的的测试中,这种制导火箭弹的打击距离提高到70千米。随后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声称在两年后即2020年交付印度陆军时,该制导火箭弹的射程可以达到75千米。

  图为印度公开展示的“皮纳卡”制导火箭弹

  据最新披露的数据称,制导型“皮纳卡”火箭弹的打击范围在20~80千米,相应的命中精度误差小于60~80米。

  与此同时,印度正在开发更先进的Pinaka Mark-3新型多管火箭炮系统,其最大射程可达90公里。此外印度工程师还在研制一种配套的导弹,其射程比俄罗斯“龙卷风”的火箭弹还要远。

  而在另一条装备发展线上。在经历了2017年的试验失败之后,2018年6月,印度利用“龙卷风”多管火箭炮系统试射了由印度与俄罗斯的合资公司制造的9MMF和9.55K火箭弹,成功击中90千米外的目标。这些火箭弹在发射后可以改变方向,并最终击中目标——这显然是制导火箭弹。

  目前,印度与俄方还在联合研制5种型号的新火箭弹。而印度陆军已经装备有62套“龙卷风”火箭炮。

  图为印度陆军装备的“龙卷风”火箭炮,没有采用俄方的原装发射底盘。

  现在关于更加先进的Pinaka Mark-3火箭炮还缺少更详细的信息。但就披露的数据看,和“龙卷风”相近度极高。至于是否为“龙卷风”的翻版还有待观察。理论上而言,印度一面自行研制,一面同步推进从俄方引进先进火箭炮及弹药技术,会有成果的自然承接转化。但是因为具体的执行机构彼此保持独立,在研制“皮纳卡”过程中,印度本土机构想要获得并移植“龙卷风”的技术并不容易。

  火箭弹看上去没什么技术含量,但是搞成远程的,并拥有精确打击能力,也涉及到一系列关键的底层技术。如果不能有效解决,最新曝光的Pinaka Mark-3,哪怕参数指标漂亮,注定还要在靶场上继续当“劳模”。(作者署名:先锋团军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