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两艘055舰下水有何深意 将准备组建3支航母编队

中国两艘055舰下水有何深意 将准备组建3支航母编队
2018年07月03日 11: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5型驱逐舰同时下水2艘盛况

  2017年4月第1艘国产055型导弹驱逐舰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标志着国产驱逐舰正式迈入了万吨大关,7月3日,2艘055型导弹驱逐舰在大连造船厂下水,更是中国海军和造船工业一大盛事。

  同时下水2艘055型驱逐舰也表明中国海军急需055型驱逐舰,中国海军第1艘辽宁号航空母舰已经服役,第2艘航空母舰正在海试,预计在2020年之前就会交付部队,第3艘航空母舰据说已经动工,这样在2025年之前,中国海军拥有3艘航空母舰应该没有太大问题,航空母舰需要护航编队保护才能执行任务,中国海军需要组建3支航母编队,这样对于护航舰艇数量、质量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辽宁号航母护航舰艇是052C型驱逐舰

  中国海军现在护航舰艇是052C型导弹驱逐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这两种舰艇作为航母护航编队舰艇来说,考虑到可能在激烈对抗环境下执行作战任务,它们的吨位仍然偏小,相控阵雷达性能、垂直发射单元数量都有提高空间,但是受到原始设计限制,这两种舰艇潜力已经比较有限,未来升级空间较小,因此航母护航编队重任实际上压在了055型导弹驱逐舰身上。

  实际上055型导弹驱逐舰这一幕也发生在美国海提康罗加级巡洋舰上面,美国海军最初只打算建造16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不过随着美国海军航母编队增多,对于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需求迅速增加,最终将建造数量提高到27艘,并且以每年下水3艘速度建造这型万吨级巡洋舰,至今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仍然是美国海军航母编队主力护航舰艇,一直到2020年之后才会被伯克F3驱逐舰替代。

  美国海军将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与航母组成航母编队关键模块

  从美国海军做法来看,一般会在航母编队编成2-3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它与航母组成了航母编队“关键模块”,再搭配其他护航舰艇如伯克级驱逐舰,组成航母编队,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海军航母编队需要055型导弹驱逐舰数量应该也在2-3艘左右,目前055型驱逐舰已经下水或者即将下水3艘,可以满足1个航母编队需要,从海外资料来看,第1批055型建造数量大约有6艘,可以满足2个航母编队在激烈对抗环境作战需要,或者3个航母编队在中低对抗环境下作战需要,前面说过中国海军在2025年之前拥有3个航母编队,那么就需要6-9艘055型导弹驱逐舰,从消息说中国海军最终可能建造6艘航母,加上未来两栖攻击舰可能也会需要护航,那么055型导弹驱逐舰护建造计划极有可能突破20艘,并且超过伯克F3驱逐舰的22艘。

  055型驱逐舰好是好,价格偏高 海军似乎还需要伯克级这样的经济型舰艇

  不过055型导弹驱逐舰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系统,包括综合射频、隐身技术,所以成本和价格肯定不低,所以中国海军可能还需要一种相对经济水面舰艇,作为与055型导弹驱逐舰高低搭配,如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与伯克级驱逐舰,这种新一代通用型驱逐舰可能会在2025年之后出现,2030年之后列装,替代052C型导弹驱逐舰,作为中国海军新一代水面舰艇装备主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