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沙特为制裁邻国欲开挖运河 不如买中国东风导弹威慑

沙特为制裁邻国欲开挖运河 不如买中国东风导弹威慑
2018年07月02日 18: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7年6月,以沙特为首的阿联酋、巴林、埃及四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施行制裁和封锁,理由是卡塔尔(QATAR)支持伊朗和哈马斯。

▲当事国位置信息▲当事国位置信息

  当时卡塔尔国家通讯社网站发布了据称是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国家元首)的讲话,讲话中提及卡塔尔支持伊朗和哈马斯,并批评美国沙特。尽管卡塔尔事后宣称,这是黑客制造的假音频。但沙特等国还是坚决与卡塔尔断交了。于是,中东最有钱的几个国家开始窝里斗。

▲卡塔尔的多哈▲卡塔尔的多哈

  沙特和卡塔尔都是逊尼派,本来关系还算融洽,卡塔尔80%的生活物资都是通过沙特进口。但是,卡塔尔虽然地方小,野心却不小,总想着插手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事情。例如,给被埃及和沙特视为非法组织的穆兄会筹集资金,以及与伊朗走的太近等。这也让沙特、阿联酋及埃及十分不爽。

▲阿联酋哈里法塔▲阿联酋哈里法塔

  这些矛盾积累太久便爆发了,沙特等国希望通过断交,来逼迫卡塔尔撤回驻伊朗外交人员、终止所有与伊朗的军事合作、关闭半岛电视台,但遭卡塔尔拒绝。

  而且,两国都已经向美国上交了保护费,沙特10年内从美国买3500亿美元的武器。而卡塔尔则提出,只要美国保护地区和平,那么卡塔尔将向美国投资1000亿美元。所以美国在调节双方矛盾时,并未有建设性作用,只是确保了两国不刀兵相见。

▲阿拉伯国家不团结▲阿拉伯国家不团结

  既然美国不管了,那么人多势众的沙特一方就只能自己动手解决问题了。为了逼迫卡塔尔就犯,沙特首先封锁边境,停止向卡塔尔运送生活物资。让卡塔尔220万民众没蔬菜和肉蛋吃,这在起初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卡塔尔民众的恐慌情绪开始蔓延。

▲卡塔尔的客机只能绕着沙特和阿联酋走▲卡塔尔的客机只能绕着沙特和阿联酋走

  受到众国欺压的卡塔尔只得投入伊朗和土耳其的怀抱。卡塔尔随即向伊朗购买这些紧缺的食物,然后通过飞机和轮船运到卡塔尔。总之,钱不是问题。

  而卡塔尔人早晨喜爱喝牛奶,先前,这些牛奶也是从沙特进口的,由于牛奶保质期太短,从伊朗运过来都坏了。所以,在和沙特断交后的第36天,卡塔尔从匈牙利高价买来了165头奶牛,并用货机运回国内。

▲卡塔尔(QATAR)用飞机从美国和澳大利亚▲卡塔尔(QATAR)用飞机从美国和澳大利亚

  空运了4000余头奶牛

  随后,卡塔尔不计成本代价,开始在沙漠上建立牧场,租借安-225运输机从荷兰运回全套挤奶设备,从美国和澳大利亚空运奶牛,从全世界高价聘请800多名畜牧业专家。一年后,卡塔尔拥有了1万头奶牛,实现了牛奶自给自足。

  此外,卡塔尔是2022年世界杯举办国,将在国内修建8座球场,然而断交风波导致建筑材料运输受阻,恐将导致世界杯设施难以如期落成,主办2022年世界杯资格有可能不保。小编觉得,对于有钱的卡塔尔来说,只需要找个中国施工队即可解决。

▲Al Wakrah体育场▲Al Wakrah体育场

  看着卡塔尔在严格封锁下仍然活蹦乱跳,沙特等国当然就不开心了。所以,经过沙特和阿联酋这两个中东最有钱的国家一合算,干脆把卡塔尔变成孤岛吧!

▲卡塔尔半岛▲卡塔尔半岛

  从地图上来,卡塔尔是半岛国家,东边是波斯湾,西边毗邻沙特。沙特想在双方边界处挖一条运河,将卡塔尔从阿拉伯半岛“切割出去”,彻底将卡塔尔变成孤岛。

▲运河全部位于沙特边境线1公里处▲运河全部位于沙特边境线1公里处

  据介绍,该运河被沙特称为“塞勒瓦运河”,总长大约60公里,200米宽,15米至20米深,能够容纳最长295米、最宽33米的轮船行驶。沙特打算在新运河两岸打造多处海滩度假区,修建多处游艇码头、水上运动设施,从而使塞勒瓦运河成为“海湾地区最富吸引力的运河之一”

  由于运河全部在沙特境内,因此沙特规划了一件比较损的事情。沙特打算在新运河与卡塔尔边界之间的狭长地带内新建一座军事基地,以及一处核废料填埋设施。

▲俄罗斯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俄罗斯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

  仿佛在沙漠中航行

  “塞勒瓦运河”项目招标在6月25日已经结束,目前已有5家外国企业向沙特方面递交投标书,沙特计划在90天内宣布中标结果。按照沙特方面的设想,塞勒瓦运河工期1年,预计耗资28亿里亚尔(约合48.3亿元人民币),投资者来自沙特和阿联酋。

  哎,你们看看有钱的国家吵架,出手多阔绰!空运奶牛、沙漠建牧场、挖运河,感觉钱很烧手的样子。

▲一剑在手,谁敢欺负你?▲一剑在手,谁敢欺负你?

  你说你们过来买几枚东风导弹,事情不就解决了嘛!(作者署名:神话喵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