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时德国怎么给坦克涂迷彩?自己调石灰用扫帚刷

二战时德国怎么给坦克涂迷彩?自己调石灰用扫帚刷
2018年07月02日 18: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五花八门的涂装,是军事模型的迷人之处之一。对制作模型来说,用画笔手涂比较低端一些,高端一些的会使用空气压缩机驱动喷笔喷涂。实际上,军用装备的涂装大多也脱不了这两种手段。

  说到军用装备涂装,单色涂装比较简单,迷彩相对就复杂了。迷彩较早在坦克上出现,手涂和喷涂的方式都有。以涂装、特别是迷彩最为多变的二战德国坦克为例,早期是单纯的灰色和黄色,为增加隐蔽效果,逐渐加上了绿色、红棕色条纹或色块。

  这些迷彩主要以喷涂为主,通过当年历史照片仍可以看出,那时的彩色条纹有典型的喷枪造成的雾状虚边。德军装甲兵战地也会使用空压机驱动的大号喷枪,为坦克喷涂或修补迷彩。从历史照片的喷涂过程和喷涂效果看,并不存在遮盖的情况,色块之间分界因而比较模糊。

  然而,战时与和平时期条件是没法比的,尤其是德军当时作战区域横跨从寒带到热带所有纬度,其装甲部队自然需要更多适应当地地形植被的迷彩,并要随着气候改变而改变。

  战地只能因陋就简,比如冬季来临后,一些需要白色伪装的德军坦克车组,只能自己调石灰等白色涂料,使用扫帚、海绵、拖布或者随便能找到的什么东西刷在坦克上。这种不标准的涂装往往效果不佳,很快就会显示出斑驳的底色。甚至有更极端的,会直接把涂料倒在车辆上再抹开。对面的苏联人也好不了多少,他们的冬季涂装往往也是这么来的。

  战争中的装备往往呈现出更多个性化特征,这也是许多人喜欢制作实战装备的原因,许多涂装往往是独一份。不过一般来说,涂装通常也有官方确定的标准式样和注意事项,并不是随意发挥的。一个侧面例子是,模型公司常常会为一款坦克模型提供多种涂装,和平时期研发制造的坦克往往只有战术编号、部队标志的区别,而迷彩图案则是一致的。比如下图是模型公司MENG生产的联邦德国Pzh2000自行火炮涂装示意图,虽然分属不同单位,但北约三色迷彩花纹如出一辙。

  之所以不能随意发挥,是因为迷彩要产生最大效果,需遵守一定涂装原则。比如我军就要求,斑点的形状与配置必须遵循不规则、不对称、大小不一的原则,迷彩斑点不要在轮廓边缘的终端中断或结束,并配有正误涂装示意图讲解。

  二战德军曾经对坦克负重轮要求,不能涂装成同一颜色,但前线反映这样就能很明显看出轮子在转动,因此官方又要求必须涂成同一颜色——从实际情况看,也有很多部队没有遵守,这也是战时涂装混乱的侧面例子之一。

  实际上,和模型涂装指示一样,真实战车也有彩色涂装示意图供参考,比如下图就是我军的装甲车辆涂装五视图。与此同时,根据部队驻扎区域不同,油漆色号也有严格规定。

  当今数码迷彩大行其道,横平竖直的边缘就不如过往那么容易了。对这种方块迷彩,主要有两种办法:一种是用报纸或美纹胶带遮盖,另一种是用漏喷板。遮盖的好处是材料易得,但存在费时费力缺点。由于必须先用特种铅笔或粉笔详细打草稿再遮盖,遮盖的时间远大于喷涂;且由于数码迷彩斑点轮廓都是直线,相互之间很容易混淆。而且就是这样,因为装备表面并不平整,喷涂出来的迷彩很可能不横平竖直。

  上图是泰军喷涂中国制63式装甲输送车的办法,早期我军也常常因陋就简上报纸,后来也采用模板了,有的还外包给公司。这种喷涂方式显然更为快捷方便准确。

  不过,个人装备上的数码迷彩就不是喷涂而来的了。军服上的迷彩一般是印染而来,这对纺织行业来说不是什么高科技。对头盔等外形不规则、产量又大的装备来说,采用喷涂和印染都不合适,实际采用的是效果非常神奇的水转印技术——其实当今家具、汽车、工艺品多用此技术上纹理,你家的地板木纹可能就是这么印的。

  二战时坦克兵可以在野外喷涂迷彩,现今隐形战斗机可不行。众所周知,特制涂料是隐形的重要支撑之一,但此类油漆通常有毒。美国F-22战机就必须在喷漆室进行喷漆,外出部署则使用由PVC管和塑料布制成的便携式喷漆室,其过滤系统可在喷漆室内形成负压,保护喷涂人员之外,还能过滤空气,以较少返工量实现更好的喷涂效果。(作者署名:军评天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