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海军将建6.5万吨新航母 却不是印度战略最佳选择

印海军将建6.5万吨新航母 却不是印度战略最佳选择
2018年07月02日 17: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网上出现这样一篇报道“与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海域抗衡的最好办法是什么”?报道称,目前印度海军已经拥有多艘航母,不仅拥有高达4.5万吨的“超日王”号航母,而且印度海军正在研制自己的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听说这款航母重达4万吨,预计在今年内完工。另一个重要的航母要数重达6.5万吨的“维沙尔”号航母了。“维沙尔”号航母预计在2025年左右下水实践,着实令人期待。印度海军使用航母从1961年开始,至今也有57年的时间了,可以说航母已经成为了印度军事战略的重要手段。

  “维沙尔”号航母的特点之一就是巨大的体积和电磁弹射功能。有些人认为,印度制造“维沙尔”号航母是要与中国竞争,他们认为有了这艘航母就能在大国中占领一席之地了。但“维沙尔”号航母到底是不是印度的最佳选择呢?一些分析人士表达了他们的质疑, “维沙尔”号航母的制造成本会是一笔庞大的资金,对于印度来说这些资金用在建造航母上会不会是浪费呢?如果把这些资金用到其他有用的地方,效果会不会更好的呢?印度如果遏制住对地位的渴望,用其他比较务实的方式来面对国际的形势的话,那么在印度洋的地位会不断提高。

  这几十年来,印度的一些战略专家已经认识到了马六甲海峡这一交通贸易通道的重要性。如果印度在这一交通要道上进行投资的话将会取得较高的收益。这些岛屿目前是海上的监控站点,但对于空中和海上的军事行动还没有完全得到满足。据报道,尽管印度已经意识到了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重要性,并且也表达了自己的野心,但实际上对群岛的掌控还很薄弱。印度主要的军事重心还是在印度本土。

  报道还称,如果印度停止对“维沙尔”号航母的建造,那么节约的钱可以用来提升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上的许多能力,比如可以在卡莫尔塔岛和大尼科巴岛等地建立并更新自己的军事设施,提高军事力量。报道认为,与浮华的地位象征相比,印度如果注重自己本身的军事能力和国家形势,务实地发展并改进,那么得到的好处会越来越多。(作者署名:利刃/MZ)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