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高新6反潜机生产开始大幅度提速 已装备两个战区

中国高新6反潜机生产开始大幅度提速 已装备两个战区
2018年07月02日 16: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军网发表图文《战斗在凌晨五点的机场,你是否能读懂我们的“黝黑”》,罕见公开地处华东某地海军航空兵某师装备的国产运-8反潜巡逻机。这个师运-8反潜机的训练相当贴近实战,专门选择云层低厚、风雨交加的凌晨时分出动,赴东部海空进行搜潜、反潜训练。公开资料显示,运-8反潜机是国产首款固定翼反潜巡逻机,填补了海军长航时、远距离空中反潜巡逻装备的空白。此前军报曾报道过南部战区海军装备运-8反潜机的信息,这次则证实了该型机已装备又一个战区的海军航空兵。

  地勤人员对运-8反潜机进行起飞前准备。

  在中国军网报道华东某地的这个海军航空兵某师之时,当地网友也在论坛发帖表示,好久没听到一直很熟悉的飞豹战斗轰炸机的轰鸣声了,近来反而有一款留着长长“尾巴”、外形奇特的大飞机不时在空中飞过。公开资料显示,这个长“尾巴”就是磁异常探测仪,专门用于探测潜艇的金属特征。

  由于潜艇是用磁性金属制造的,它的存在会引起地磁场的异常。磁异常探测仪就是靠探测地磁场的异常来判断水下是否有潜艇存在。只要探测仪与地磁场的距离在有效作用范围内,无论是静止还是移动的潜艇都会被探测到。

  外军P-1海上巡逻机尾部安装有磁异常探测仪。

  相比较首先部署运-8反潜机的我国南部海域,东部海域平均水深更浅,更加有利于反潜巡逻机综合运用磁异探测仪、航空声呐浮标、机载搜水雷达等探测设备搜索潜藏水下的核潜艇、AIP动力潜艇。

  以前,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反潜装备主要是引进自俄罗斯的卡-28反潜直升机、国产直-9C直升机,可能还有直-8反潜直升机。直升机由于飞行速度慢、留空时间短、反潜鱼雷等武器携带量偏小,所以更适合跟随驱逐舰、护卫舰等进行反潜作业,而不是从岸基起飞执行日常海上远距反潜和巡逻任务。

  引进的卡-28直升机全部列装东部战区海军。图片来源见水印。

  比如卡-28直升机虽然作战半径号称有200公里,似乎在我国东部海域巡逻绰绰有余。但实际上空中搜潜是非常耗时的,需要不断进行大范围的、多次往返的拉网式探测。卡-28无论留空时间(4.5小时)还是载弹量,已经是东部战区海军反潜直升机中的“佼佼者”,却也远远不能与运-8反潜机相比。

  而且,从运-8反潜机在云层极低、风雨交加的凌晨照样起飞来看,其导航设备、气象设备等均具备真正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全天候作战能力。

  运-8反潜机准备滑跑起飞。

  资料显示,运-8反潜机满油最大任务航程超过4000公里,最大载重量达20吨,可以在空中巡逻七八个小时,而且搜索海域面积远远超过反潜直升机。由运-8反潜机在空中,056系列护卫舰在海面组成的立体反潜网络,对核潜艇、AIP动力潜艇产生的威慑效果比以前呈几何式增长。

  从有关运-8反潜机生产厂家的最新俯拍图片来看,该型飞机的生产已经开始大幅度提速。也可能基于这一前提,东部战区海军才能在运-8反潜机列装不过一年多后就能提到“现货”,从而成为第二个装备固定翼反潜机的战区海军。

  运-8反潜机冒雨升空。

  虽然运-8反潜机以涡桨飞机而不是喷气式飞机为平台,飞行速度仍然偏慢,但它毕竟使海军第一次拥有了搜潜和反潜战斗力有质的提升的国产装备。相信在东部战区海军之后,北部战区海军不久的将来也会获得运-8反潜机。(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反潜机海军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