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海军欲重启冷战核鱼雷 爆炸引发海啸可淹没沿海小国

俄海军欲重启冷战核鱼雷 爆炸引发海啸可淹没沿海小国
2018年07月02日 15: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俄罗斯最新核战略方针的更新,俄罗斯海军可能准备复活其在上世纪70-80年代的核鱼雷计划。这项计划的核心是使用特大型核鱼雷攻击敌军本土,取得特殊的战略威慑。西方评论员称“俄军的相关动向值得关注”。其实俄方并不是什么新计划,早在上个世纪俄国就有相关计划,我们看看其到底是如何有如此大的威慑能力的。

俄国人在60年代研发过威力巨大的超级氢弹俄国人在60年代研发过威力巨大的超级氢弹

  大家都知道,20世纪70年代,美国人和他们的对手俄国人处于激烈对峙中,双方一直进行核竞赛,争相研发威力更大、打击更为精确的核武器和其载具。无论是核轰炸机、洲际导弹和超级氢弹莫不过如此。但武器研究者们的想象力是无穷的:难道核打击只有这几种方式,难道核打击只能来源于导弹和轰炸机么?他们的回答是:当然不是的。还可以是鱼雷。

经过改造,发射巨型核鱼雷的949潜艇经过改造,发射巨型核鱼雷的949潜艇

  实际上,核鱼雷并不是什么特别稀罕的东西。早在50年代,俄国人就试验了搭载1-2万吨当量核弹头的鱼雷,成功摧毁了靶舰和其他目标。再往后,核鱼雷的威力当量水涨船高,但其作用基本还是战术用途,并没有什么战略威慑作用。不过,从60年代末起,俄国人开始了巨型战略核鱼雷的研发。要是19世纪那群鱼雷的发明者们知道,自己那些原本只是给小型舰艇攻击用的武器居然发展为了可以打击整个国家的战略利刃,不知作何感想。

949潜艇949潜艇

  根据公开的资料,俄国人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已经研发出了成熟的战略核鱼雷。最大威力的一种型号代号是“T-12工程”。射程达到200公里,威力达到300万吨当量。因为体积巨大,无法使用一般的鱼雷发射管,也无法由中小型潜艇运载。在80年代中,俄国人曾对一艘排水量达2万吨的949级潜艇进行了改装,充当核鱼雷的试验舰。其一次只能搭载4条T12。

核鱼雷将出现巨大海啸核鱼雷将出现巨大海啸

  俄国人的如意算盘是,利用多艘改造过的潜艇在敌国附近海域释放多枚这种鱼雷,因为鱼雷速度较慢、射程也很远,且行踪隐蔽,潜艇本身有足够时间逃走。核鱼雷在适当海域引爆,引发大海啸席卷敌国沿海区域。因为在80年代禁止核试验的条约的限制,俄国人无法真刀真枪地像检验“大伊万”巨型氢弹那样试验这种武器,但得益于已经发展的电子计算技术,俄国人通过多种模拟和计算,认为其爆炸后可以掀起50米高的狂浪。对于一些海上的中小型国家而言,这样的海啸足以把其整个国家都吞没。比如空爆地爆的核导弹,核鱼雷的打击方式不太一样。

  90年代后,因为经费问题,这些巨型鱼雷纷纷下马,成品拆解,甚至技术资料不少也被销毁。而如今俄国人想复活这些工程,恐怕是出于提高其战略威慑力的考量。在海军实力不如对手的情况下,这样的大威力威慑武器将提高俄国海军的地位和打击威力。(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