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风导弹罕见齐射打出火箭弹效果 全球仅中国能办到

东风导弹罕见齐射打出火箭弹效果 全球仅中国能办到
2018年07月02日 11: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周,在众多的军事新闻中,天剑巡航人、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发射营长罗寅生的先进事迹成为外界关注的绝对焦点。

  在罗寅生的相关报道中,6枚东风-10A陆基战略巡航导弹、10枚东风-16(或东风-11)中程弹道导弹齐射的壮观画面被首度曝光。这样的齐射画面在相对便宜的火箭弹中还较为常见,昂贵的导弹如此齐射则较为罕见,环顾当今世界,也只有中国能够办到,直观展现了我军实力在近年的发展成果。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

  △东风-10A巡航导弹齐射震撼画面

  从央视公开的画面来看,在火箭军的“天剑”演习中,东风-10A和东风-16(或东风-11)出现在了同一块场地,这种编组并非偶然。

  这种编组的主要目的在于利用弹道导弹与巡航导弹的不同弹道特性和毁伤方式打击不同的目标,并且增加敌方拦截的难度,提高突防概率。类似编组也并不是我国火箭军独创,俄罗斯陆军也已经在“伊斯坎德尔”机动型导弹系统内集成了射程同为“500公里”(敲重点)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

  △东风-10A巡航导弹出鞘一幕

  弹道导弹在打击目标的末端为近似垂直的俯冲弹道,速度快、目标特征小,一般的防空反导系统很难拦截。而且,弹道导弹的战斗部可以采用子母战斗部或者集束战斗部打击大范围的目标,包括机场、仓库、兵力集结地等,也可以采用钻地侵彻战斗部来打击地下加固目标;巡航导弹则一般采用低空高亚音速飞行模式,利用地形的掩护来实现突防,采用半穿甲高爆战斗部或者温压战斗部时很适合摧毁加固建筑物,比如敌方指挥中心、桥梁、水坝、发电厂等。

  事实上,利用不同类型的弹药通过飞行路径规划来实现同时打击目标,也已经是欧美以及俄罗斯常用的远程精确打击手段。

  △10枚东风-16(或东风-11)齐射的震撼画面

  东风-16中程弹道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500公里,东风-10A巡航导弹的最大射程据称可以达到2500公里。不过,考虑到东风-10A巡航导弹的飞行路线规划并非是从发射地到目标区域的直线,而是根据作战需要进行多次迂回,所以两者在打击1500公里距离上的目标时,进行配合作战是很合适的。

  东风-16中程弹道导弹被国内军迷亲切地称为“冲绳快递”,那么该型导弹与东风-10A巡航导弹的配合作战,也可以被视为打击美日冲绳嘉手纳、那霸、普天间等军事基地的预演。东风-16中程弹道导弹可以主要用于打击机场跑道和停机坪,摧毁露天停放的美日战机并且使机场失去起飞能力。而东风-10A巡航导弹主要用于打击加固机堡、塔台、指挥所以及军事人员居住建筑物等。这样的组合拳只需一波就可以让冲绳上的所有美日军事基地失去作战能力。

  △东风-10A巡航导弹精确命中目标的一幕

  可以说,火箭军此次展示的东风-16中程弹道导弹与东风-10A巡航导弹的组合打击模式,全世界可谓独此一家。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受限于中导条约,美俄没法搞。目前世界上能够同时拥有弹道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的国家本就屈指可数,而这些国家的巡航导弹技术(特别是知道技术)普遍与中美俄不在同一个档次。当然,在平时的训练中就把6枚战略巡航导弹和10枚中程弹道导弹给一口气射出去,一般国家也是不会舍得的。(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