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武直10飞行员换装 蓝色飞行服为何变为迷彩色

我军武直10飞行员换装 蓝色飞行服为何变为迷彩色
2018年07月02日 09: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军网英文网官微发布一组照片,显示陆军第72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了海上远距离跨昼夜实弹射击。其中一张图片为头戴头盔显示系统的武装直升机飞行员在对直升机进行地面检测调试。不过这一次,代表“先进技术”的头显亮相没引起太大关注,却是飞行员身穿的飞行服“亮了”。大多数军迷对此欢呼不已,称陆航飞行员终于开始换装跟陆军一样的迷彩作训服,而不再是一直以来的天蓝色飞行服了。一件衣服的改变为何能引起这么大的“惊喜”?且看本文慢慢道来。

  图片来自@军网英文。

  从图片来看,这名飞行员应为第72集团军陆航旅的武装直升机飞行员,驾驶的是直-10直升机。飞行员佩戴的头盔显示器虽然不多见,但此前也早已曝光过,难怪引不起军迷们太大的关注。这款拥有瞄准、夜视、飞参和雷达数据显示等功能的头显,采用的还是相对早期的双目显示设计,而不是目前已在试用的、更先进的国产武直全息式头盔显示系统。

  采用双像源双目镜显示的直升机头盔显示瞄准系统,应该可以与直-10的机炮联动,实现飞行员看向哪里,机炮等武器系统和相关观瞄系统就可以指向哪个区域。而新式全息头显系统给飞行员带来全景式、广视角的视野,显示的飞行、观瞄等数据也更加丰富。

  直-10飞行员佩戴新型全息头盔显示和瞄准系统。图片来自@军网英文。

  既然不是最新的头显,自然也引不起太热烈的关注。图片中飞行员身穿的迷彩服却实属罕见,一下就抓住了众多军迷网友的眼球。这款迷彩服显然就是解放军陆军的07式通用迷彩作训服。而在以前,陆航飞行员一直穿的是与空军类似的天蓝色飞行服。

  不要小看一件衣服的更换,它代表的却是联合作战理念带来的巨大变化。一直以来,陆军航空兵虽然是陆军军种内的专业兵种,但却基本只负责空中任务,不怎么“接地气”。这一点军报等官方媒体多有报道。

  陆航飞行员此前一直身着天蓝色飞行服。

  所谓“不接地气”,指陆航以前按照任务分配,只负责空对地打击、运输、通信中继、其他空中支援保障等任务。这些任务本身在陆军中确实是陆航的专业,但在实施任务的过程中,陆航却鲜有与地面部队的联合任务规划,空地联合攻防等要求。军报信息显示,这会导致陆军空地两种力量在实战中无法全面融合。

  简单来说就是陆航一般只考虑在空中要怎么飞,对地面目标怎么攻击。但不会过多考虑搭载的步兵分队什么时候,在哪个区域即将最合适;地面的哪个目标对步兵分队威胁最大,需要优先打击;对地攻击什么时候是最佳时机,并且不会误击友军,而是能在友军距离目标最“舒服”的距离发起攻击,等等。

  突击步兵从运输直升机上绳降落地。

  那么现在,陆军开始空前强调形态“飞行化”的突出地位。具体表现为,要大大提高地面部队通过直升机等空中力量形成作战单元的比例。要实现这个目的,就得彻底打破陆航只是空中兵力、步兵只是地面兵力的老式战术思维。

  公开报道显示,现在陆军越来越多的地面对空火力引导员开始以交叉换岗的方式培训。直-10、直-19等武直飞行员要精通地面侦察、目标锁定,以及对自家武直开始打击目标时进行地面指示引导。

  直-10发射空地导弹打击地面装甲目标。

  而步兵作战人员也开始更多地跟飞陆航直升机,从座舱角度观察和形成机降突击作战的空中视野,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只训练好等机、离机等科目就完事。

  而更换陆航飞行员的作训服,显然也成为打破以往空地联合作战樊篱的具体措施之一。它强调的是在陆军这个大军种内,所有兵种都是联合作战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无论作战区域在空中还是地面,都得从理念上、行动上,乃至包括着装在内的细节上拧成一股绳,成为无缝链接、高效运作的团队。

  我军空中突击旅进行实战化训练。

  所以看似一件作训服的更换,却可以折射出我军打造“飞行陆军”的决心已经渗透到部队建设和训练的方方面面。(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