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新1艘052D神盾舰命名呼和浩特舰 将部署南海

中国最新1艘052D神盾舰命名呼和浩特舰 将部署南海
2018年07月02日 09: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南部战区微信公号发布文章显示,该战区海军驻湛江某驱逐舰支队将迎来全新主力舰——呼和浩特舰。此前呼市官方网站已透露,呼和浩特舰是一艘052D中华神盾舰。虽然南部战区公号几天前曾刊文介绍了战区海军的“最强天团”——某全部装备052C、052D神盾舰的驱逐舰支队,但湛江的这个驱支却至今还没有一艘神盾舰入列。现在看来,还在船厂的呼和浩特舰将成为这个驱支装备的首艘盾舰。

  截图来自南部战区微信公号。

  可能有网友好奇,一艘舰名为塞北草原重镇的新战舰,为何加入的不是北部战区海军,而是南部战区海军。确实,原来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对全国哪些地区的大中型城市命名哪个舰队的驱逐舰、护卫舰是有规定的。一般来说东北、华北、西北的城市会被用来命名北海舰队的战舰。东海、南海舰队战舰舰名也都采取就近地区城市命名原则。

  比如052型驱逐舰青岛舰、051C型驱逐舰沈阳舰都在北海舰队;现代级驱逐舰泰州舰、宁波舰都在东海舰队;052C型海口舰则在南海舰队。

  北海舰队051C型驱逐舰沈阳舰。

  不过自海军新舰艇进入“下饺子”的建造和入列节奏之后,对这个原则不得不做出修订。简单来说就是如果还按地区命名不同战区海军(舰队)的新舰艇的话,可能真会出现舰名“不够用”的情况。如果按新舰艇服役时间来算的话,应该是从052C型神盾舰首舰命名时开始出现显著变化。赫赫有名的该型舰首舰兰州舰,舰名来自西北城市,却加入了南海舰队那个现在被称为“最强天团”的驱逐舰支队。

  大体上从那以后,新型驱逐舰、护卫舰的命名就开始采取全国上下“一盘棋”的规则,不再规定哪个地区命名的舰艇必须入列哪支舰队了。比如东海舰队后来接收的4艘052C神盾舰舰名,分别来自吉林、河南、山东、陕西的城市。

  东海舰队接收的052C型神盾舰首舰长春舰。

  这次南部战区公号披露的呼和浩特舰,将是该战区海军(南海舰队)在装备了2艘052C、4艘052D之后,再次迎来的新神盾舰。而且,也是该战区海军在“最强天团”驱逐舰支队之后,另一个驱支首次迎来盾舰。

  公开资料显示,驻湛江的这个驱支目前装备有051型珠海舰、051B型深圳舰、052B型广州舰等驱逐舰。其中051型驱逐舰基本只执行日常巡逻任务。深圳舰在经过现代化改装之后,现在可能还处于恢复训练期,支队的主力战备舰是052B型广州舰、武汉舰。

  深圳舰已换装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和红旗-16舰空导弹等。感谢yangheng扫图。

  驻湛江驱支获得052D神盾舰,对同属南部战区海军的全盾舰支队将形成有力支援。预计前者目前仍在服役的两艘051型驱逐舰将陆续退出战斗序列。如果舰况还保持良好的话,也可能参照之前的桂林舰北上,继续到北部战区海军某驱支发挥“余热”。

  在051型驱逐舰离开后,湛江的这个驱支还有3艘现代化驱逐舰:深圳舰、广州舰和武汉舰。那么从规程来看,该驱支要么就只补充一艘呼和浩特舰,要么包括呼和浩特舰在内还会接收3艘052D神盾舰。

  据称为仍在造船厂的呼和浩特舰(没刷舷号)。图片来自浩汉防务论坛。

  在湛江驱支的052D神盾舰都到位后,南部战区海军可能会拥有052C、052D两型约7-9艘神盾舰,盾舰数量已接近或超过一个中等海军强国的全部数量。这样的水面主力战舰规模,对我们守护的广阔南部海疆来说,应该刚过“够用”的水准线。(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