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被曝曾卖中国数十万劣质炮弹 被发现后拒不退钱

法国被曝曾卖中国数十万劣质炮弹 被发现后拒不退钱
2018年07月01日 11: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法国《费加罗报》在6月20日刊载了法国历史研究者们研究的一个成果:法国在上个世纪30年代曾向中国出口了大量炮弹。但令人齿寒的是,法国人以次充好,竟然把数十万发劣质炮弹当合格品卖到了中国,而且拒不退钱。背后的原因并不简单。

抗战期间的中国炮兵。注意其英制钢盔抗战期间的中国炮兵。注意其英制钢盔

  在抗战期间,工业较为落后的中国在炮兵装备上的自产率不高。如很多炮弹无法自产,或者自产产品质量和性能无法达到要求,或者自产产能严重不足。火炮工业——哪怕是最普通的野战炮对工业基础和设备的要求都极高。很多炮弹当时我们只能依靠进口。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展开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军队对炮弹和火炮的需求量进一步提高。当时的英国、美国都抱着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搞孤立主义,不愿意对华军售(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41年才有所改变),德国则变成了日本的盟国,也切断了军火供应。除了北方的俄国,只有法国人愿意继续供应军火。

验收进口大炮和炮弹的中国官兵验收进口大炮和炮弹的中国官兵

  不过这两个国家也各有各的目的。俄国人希望中国支撑下去,拖延日军北进的计划。法国人则从纯粹的商业角度出发,想趁人之危大捞一笔。其出口的炮弹,以75毫米野战炮炮弹、中型、重型迫击炮弹为主,也包括一定数量的大口径重炮炮弹。如果其能按质按量地到货,哪怕花了高价,但对抗战也是大有裨益的。

  但法国人拒绝中方在其工厂和法国码头验货,而当炮弹运到中国后,中方兵工人员进行验货后却发现,炮弹大部分都是次品,达到数十万发之多,质量低劣,很多根本无法使用。中方对法国兵工厂方面提出了严重交涉,要求退货,但法国人则拒绝退还已经交付的一半货款,声称是中方的操作问题,还无理指责中方“在挑刺”,称“你们不懂炮兵”。如此做生意,的确令人大跌眼镜。而乘人危难之际,用劣质产品牟利,法国人这种做法也算是刷新了军火贸易的底线了,实在太过黑心

法国在二战:1940年投降法国在二战:1940年投降

  一般认为,法国人这种做法是想乘人之危大赚一笔,把手头的次品统统处理掉。但法国研究者挖出的资料显示,这件事情和日本人也有关系。日本方面对法国提供炮弹的施耐德炮厂下属的几个炮弹工厂“打通关节”,买通了不少法国官员,希望其向中国出售劣质炮弹。法国人一看这是赚两分钱啊,也就“顺水推舟”了一番。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法国人自己也成为了战争牺牲品。1940年5月,日本的盟友——德国发起闪击西欧之战,一个月之内法国宣告投降,沦为了德国占领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件事也是当年我们军事工业落后的反映:自己造不出,就只能受制于人。万幸的是,上世纪40年代末以后,我国积极发展自己的国防工业,努力实现武器装备的国产化,取得了巨大进步,这样的尴尬,再也不会发生了。自己有,才是真的有,才是踏踏实实的有。(作者署名:军事家)

今天的中国军队已经拥有了强大的国产重炮,当年的尴尬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中国军队已经拥有了强大的国产重炮,当年的尴尬一去不复返了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