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可兼任指挥舰 新模式令西方多国战舰效仿

中国055大驱可兼任指挥舰 新模式令西方多国战舰效仿
2018年06月30日 08: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军公布了两项与宙斯盾系统有关的军售事项,将分别供西班牙和澳大利亚建造新的宙斯盾护卫舰、驱逐舰之用。自从美国推出以宙斯盾系统为基础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以来,宙斯盾舰(也被称为“神盾舰”)一直被看作海军水面主战舰艇的最高阶装备。美国对这一系统的军售一直很是谨慎,这一次突然“大方”起来,却是因为美国海军已经基本确定下一代水面战舰方案(未定名为巡洋舰还是驱逐舰)。

  从目前已透露出的这款下一代水面战舰技术指标和定位来看,“无意中”与我国首型万吨导弹驱逐舰055颇有相似之处。

  055大驱首舰正在舾装。感谢yangheng扫图。

  本文暂称美军计划中的这款战舰为CGX,因为从公布的定位来看,它显然是用来接替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下一代编队指挥舰级别大型水面战舰。虽然相比更老的提康德罗加级,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似乎更加“声名在外”。但在美国海军作战序列里,提康德罗加级才是不折不扣的旗舰。在水面舰艇编队中,提康德罗加级是编队联合作战指挥的中心;在航母打击群里,它仍是编队防空指挥中心,也可以担负起整个航母群的作战指挥任务。

  这一点是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所不具备的,它就算单舰作战能力再强,却也需要接受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指挥。比如,如果提康级舰不做出空袭战斗任务规划,阿利伯克级空有塞满垂直发射装置的战斧导弹,却是无法对任何目标发起攻击的。

  所以哪怕提康德罗加级已有30多年舰龄,但还得在美国海军里干下去。

  055大驱相比更早出现的052C/D中华神盾驱逐舰,提升的绝不只是吨位、导弹垂发单元数量等方面,也不止首次上舰的鹰击-18陆攻型巡航导弹、全尺寸130毫米主舰炮等新型舰载武器的实用。055大驱最大的意义应该在于打破了此前宙斯盾舰保持了30余年的固有模式,为水面主力战舰提出了新的模式,或者说新的标准。

  055大驱既有均衡强悍的单舰作战能力,更有基于新一代海军、三军数据链搭建的海空联合作战编队指挥系统,它既是战斗舰,也是指挥舰。美式盾舰中,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战斗能力如今已日显落后,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舰体框架已无根本性扩大的可能。所以就算美军仍在准备之中的阿利伯克级Flight Ⅲ型,也仍是海基反导等单舰战力突出的战斗舰,无法再承载美军对未来舰艇编队作战指挥的要求。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水面舰艇编队内的强悍“打手”。

  055大驱出现的时间更晚,依托的作战理念更先进。它将是海军未来在西太平洋、印度洋等真正大洋遂行部署的旗舰级战舰,围绕着它的,才是组成远洋舰队的052D神盾驱逐舰、054A护卫舰等。就算在辽宁舰、002航母进行远洋部署时,055大驱的新一代编队作战指挥系统也足以担负起航母编队的指挥任务。

  而且,055大驱还是我军各军兵种联合作战体系的重要海上节点,通过它,空军、火箭军、海军、战略支援部队等军兵种可以在远海、远洋形成立体式、多维度的联合作战网络。

  一体化桅杆和舰桥内是055大驱核心战斗力所在。

  对这一点,美国海军有着充分的认识,所以才决定在发展阿利伯克级Flight Ⅲ型驱逐舰之外,专门研发新一代大型水面战舰CGX。这款战舰的定位、雷达体制、舰队指挥能力等,均与055大驱类似。在作战能力方面,CGX也强调海基反导、远程反舰、对陆(岸)精确打击能力。这些与055大驱的红旗-26反导系统、鹰击-18反舰/陆攻巡航导弹,甚至是改进型上可能会出现的电磁炮、高超音速战术反舰导弹等武器具备的能力基本一致。

  DDG-1000导弹驱逐舰就是美海军走的“弯路”之一。

  只不过在DDG-1000导弹驱逐舰被削减到3艘,美国海军重新开始重视大洋作战舰艇研发之时,也绝不肯承认自己已经走了。而下一代主战舰与055大驱如此相似,美海军到是特别强调了,新的战舰将融入最新技术和研究成果。其实除了美军的下一代战舰,获得宙斯盾系统新供货的西班牙、澳大利亚海军,在研发和建造新的驱逐舰、护卫舰时,也对055大驱有所“借鉴”。(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