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攻击性核潜艇首次亮相 却仅相当于美军退役型号

我军攻击性核潜艇首次亮相 却仅相当于美军退役型号
2018年06月29日 20: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我国海军水面水下的最强装备都得到了展示。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094,攻击型核潜艇093B都是首次公开亮相。网络上对于核潜艇093B的解说是,目前我们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不同于攻击型核潜艇091,发展二十余年才勉勉强强拥有5艘,093系列核潜艇首艇在2006服役,至今已经建造了6艘。

  当时领导参观核潜艇091的405时提出:“核潜艇制造不能断线”,093在设计之初又是核潜艇相关系统下马,总体技术储备薄弱的时候。093较为重视对091的传承,局部地区只是对091进行修改。因此总体来说093的性能相对于091的性能来说提高有限。093的锥尾、单轴单桨和尾十字舵都是国际设计主流,但是线形有所改善。如果吨位和核动力推进系统功率相当匹配的话,093是拥有较为优秀的水下机动能力的。

  虽然093的发动机总功率达到38000千瓦左右,较于前型091也进步不少;在人机工效学方面也比091人性化得多。但是093在最终也仅仅有不到8艘的装备量。以美国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为例,首艇在2004年服役,目前已经拥有13-14艘,单单在数量上093和它就根本不是一个等级。

  按照目前情况来看,093B换装了更为先进的压水堆,性能也将比093原版的高上不少,肯定会具备比093原型还强的自循环能力。093B的核反应堆整体技术已经与洛杉矶级的S6G自然循环反应堆相近,但是按照目前的情况看来,短期内赶上S6G几乎是不可能的。唯一实锤的就是093采用的核反应堆整体技术已经超过了S5W核反应堆。

  093延续了艏部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的设计,原本的鱼3电动声自导鱼雷,鱼6热动力线导鱼雷和鹰击84反舰导弹,加之新型鱼10鱼雷的使用,中国鱼雷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美制MK46重型鱼雷的性能水平。而由于主要发达国家的核潜艇都拥有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093B显然也经过了部分优化,使之能够发射CJ10一类的巡航导弹。目前039型潜艇安装的新一代潜用指挥系统来看,093的指控系统必然会比039的先进不少。但是综合能力仅有西方发达国家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水平,这是难以避免的。

  而093B虽然目前已经拥有了4艘,但从整体技术这方面来说只是相当于美国“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的中期型。洛杉矶级已经退役了包括部分中期型潜艇在内的二十多艘,我们海军在攻击核潜艇这方面落后美国整整一个时代并不是空穴来风。但只要攻击型核潜艇095出现在世人眼前,这一形式将会被逐渐扭转。093B目前的任务,恐怕有一部分就是为095的某种系统作试验平台。在外媒的眼里。095才勉强能够被划分为第四代核潜艇,跟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同等级。中国海军攻击型核潜艇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浩汉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