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天已突破空间站技术 多名欧洲宇航员来华参训

中国航天已突破空间站技术 多名欧洲宇航员来华参训
2018年06月29日 16: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外媒在6月27日的报道中声称,目前已经有多名欧洲宇航员开始争先恐后的学习中文,并且已经到我国开始展开航天员相关训练,且不仅仅是一个国家,而是有多个国家的宇航员都前往我国进行训练,训练项目也多种多样。这无疑是一个大消息,但对于其他希望参与我国航天事业的国家来说无疑是个好事,军事专家告诉记者,载人航天是人类驾驶和乘坐航天器在空间从事探测、试验、研究、军事和生产的往返飞行活动。大致经历把人送入地球轨道并安全返回、 发展载人航天基本技术、发展空间实验室和建立永久性空间站等四个阶段,载人航天使人类活动领域扩展到外层空间,对一国有重大经济、科技和军事意义。作为软实力象征,能够凸显一国的高科技形象和影响力,有提高民族自豪感和国际威望的作用。

  在只有美、俄两国可以提供训练的时代里,航天训练往往会带上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而开展国际航天领域的合作不仅可解决一国技术和资金的不足,分担风险,互补优势,使各国享受空间活动的惠益,我们当然不会拒绝他国的航天合作请求。特别是有史以来,载人航天均在不同程度、不同范围内采用了合作模式,因为国际合作能在减少投资、降低风险的条件下,在短期内获得相对更大的收益,然而虽然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是世界的主要潮流,但美方却因为种种原因阻碍我方参与国际空间技术,特别是国际空间站上没有航天技术能力的我们参与其中,整体上,我们与欧、美、俄之间的合作面是比较小的,迄今,中、美航天合作甚少。 在航天技术合作方面几乎空白,我们曾意图加入某些多边航天国际合作,但因美方从中作梗,一直反对我们加入国际空间站,为此我们只有另起炉灶,开展我们天宫系列空间站建设。

  正所谓“弱国无外交”。只有独立自主,拥有核心技术,提升科技实力,才能与他国合作。我方目前计划的天宫空间站类似于和平号, 虽小于国际空间站,但在国际空间站未来难以为即将退役的前提下,我国空间站无疑成为未来唯一空间活动的重要平台之一,军事专家告诉记者,虽然载人航天在理论上不是特别困难,但实际上,能够独立自主将航天员送上太空的国家只有三个,就是我们和美、俄,只有这三个国家拥有全套的航天技术,欧洲航天局只有联合在一起才能做到,分开则是没办法的,日本到现在甚至都没有彻底掌握返回式卫星和多轨道发射卫星技术,更不用提难度更胜一筹的载人航天随后再安全返回了。明白了这一点,就对不少国家来我国航天局进行训练不奇怪了,毕竟全球也只有三个地方可以去,而全球有200多个国家,即使排除一些小国,还有上百个国家有空间方面的需求,且我国在这方面的干扰因素最少,自然也最适合绝大多数国家训练。

  且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近年以来,我国已经突破了空间站的技术,天宫1号、天宫2号已经彻底实验完毕,且将会在2020年发射第三个空间站,主舱段就会使用3个达到20吨的大型舱室组成,最终建造完毕以后,空间站的整体重量很可能接近160吨,这已经超过了和平号的水准,达到了国际空间站的一半,考虑到国际空间站是数十个国家一起完成,而天宫系列则是我国独立完成,这个意义就要大得多了。最关键的就是,天宫空间站会在2022年建造完毕,而国际空间站在2024年就会被毁掉,这就让我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堪称独霸整个近地空间的载人航天,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我国已经提出了在天宫空间站上进行国际合作,未来在这方面的国际航天员只会越来越多,当然,有一个国家的航天员暂时还不能登上天宫号,大家都懂的。(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