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将跨入弹射时代 歼15舰载机必将继续改进

我国产航母将跨入弹射时代 歼15舰载机必将继续改进
2018年06月29日 16: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各方面消息综合来看,我国第三艘航母已基本确定是弹射起飞/拦阻降落设计,因此与该舰配套的弹射起飞型舰载战斗机也在紧锣密鼓地研制中,其中就包括歼-15。

  歼-15弹射型已经成功进行了地面弹射测试,由于该机具有足够的推重比从滑跃型航母上起飞,因此待歼-15弹射型定型后,可能会成为唯一的歼-15在产型号。

  从设计上看,歼-15弹射型与滑跃型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起落架,虽同为双轮结构,但弹射型的前起落架把弹射和止动功能基于一身,是实现歼-15弹射起飞的最关键设备,研制难度远高于滑跃型的前起落架。

从设计上看,歼-15弹射型前起落架在设计上有三大难点:从设计上看,歼-15弹射型前起落架在设计上有三大难点:

  1、结构加强

  由于在弹射起飞时前起落架要承受强大的牵引力量,所以歼-15弹射型的阻力撑杆要比滑跃型粗壮许多。从网络照片中可以看到,这根阻力撑杆末端已经连接在机身主隔框上,把弹射起飞中的巨大拖曳载荷直接传递给机身。

  2、两段式气液悬臂支柱

  从网络照上看,歼-15弹射型的前起落架应该采用两段式气液悬臂支柱设计,具有两段式空气弹簧曲线,除了在挂载和卸载武器时能提供一个稳固的起落架平台之外,还能在弹射起前收缩前起落架支柱,在高气压作用下储存能量,当弹射挂钩脱离滑块时,前起落架再伸长释放能量,抬起机头获得从甲板升空所需的攻角。

  3、弹射/止动一体化设计

  在弹射/止动一体化前起落架发明以前,舰载机都是靠钢索弹射起飞的。弹射钢索一头钩住滑块一头钩住飞机机身挂钩。为了避免舰载机的移动,还有一根止动索通过一个拉断器与飞机尾部连接,拉断器的拉力值根据各型飞机的满功率推力(拉力)大小而定,弹射滑块启动后由于作用力增大,拉断器被拉断使飞机开始弹射。

  钢索弹射方式劳动强度大,耗时长,并且很危险,需要依赖技术娴熟的甲板人员正确固定钢索。格鲁曼公司在研制E-2“鹰眼”预警机时发明了革命性的弹射/止动一体化前起落架,这种前起落架为双轮式样,前部安装了取代弹射钢索的弹射挂钩,后方安装了取代止动索的止动杆,大大提高了弹射效率。

  歼-15弹射型就是采用了这种弹射/止动一体化前起落架,前端有复杂的弹射挂钩机构,后段有止动杆连接机构。弹射起飞时,歼-15在甲板引导员的指挥滑入弹射位置,前起落架支柱收缩,弹射挂钩放下勾住弹射器滑块。

  然后,甲板弹射人员会在歼-15弹射型前起落架后侧的转向扭力臂末端安装上一根可重复释放止动杆,另一端连接到甲板。这根止动杆的作用是在弹射起飞中把飞机牢牢固定在甲板上,一旦发动机推力+弹射器拉力达到预设水平,止动杆就自动释放扭矩臂,使飞机弹射出去。为了适应不同的弹射起飞重量,止动杆会有多种型号,具有不同的释放力矩。

  歼-15在弹射器的拖曳和自身发动机的加力推力综合作用下迅速加速,很快达到起飞速度。在弹射行程末端弹射挂钩脱离滑块后,前起落架支柱伸展,抬起机鼻获得起飞迎角,使歼-15顺利升空,完成整个弹射起飞过程。(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