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F16换雷达就能对抗我歼20?有源相控阵有4大弱点

台F16换雷达就能对抗我歼20?有源相控阵有4大弱点
2018年06月29日 16: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随着台湾自行改造的F-16V已经出厂开始滑行,距离首飞将不会太远。而在美国改装的飞机也已经开始飞行测试,这意味着台距离拥有“最先进”F-16已经只有一步之遥。

  F-16V最大的提升在于有源相控阵雷达等航电设备升级带来的性能提升,在部分台媒看来,有了F-16V,有了有源相控阵雷达,那对付歼-20就“有戏”。当然,大家只知道这是痴心妄想,那这是怎么个妄想法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被部分媒体神话的有源相控阵雷达。

△台自己改进的F-16V战机出厂滑行△台自己改进的F-16V战机出厂滑行

  其实有源相控阵雷达也不过是人类科技产品,装上它能带来什么优势,以及有什么限制,都是可以用知识加推理得来的,不必把它当成可以治百病的“灵药”来看待。

  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主要优势有几项:

  1。如果冷却问题解决,总功率可以比非有源相控阵雷达大。通常非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平均功率最多2千瓦,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到5千瓦以上;

  2。能量效率强,通常非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能量效率是10~15%,有源相控阵雷达是25~30%;

  3。频率范围广,非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频率范围是主频±2%,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到±30%;

  4。速度快,没有机械惯性,所以可以快速变换模式、变换方向,真正具备多用途。

  △F-16V所用APG-83雷达的卖点是可以不改机体直接更换,这是优势,但也意味着功率等方面不可能提升太多

  这四大特点中,前两项有助于提升探测距离,第3项关系到探测以外的多用途的潜力。

  第4项反而是最主要的:由于模式变换几乎是瞬间的,所以突破很多以前的限制。例如机械雷达由于有惯性问题,因此实际上只能在小范围才能同时追踪多目标并打击,如果目标散得太开,就要牺牲同时打击数量。而相控阵雷达可以对每个方向用特定的模式,例如某个方向用多普勒模式来下视下射,某个方向不要用多普勒模式以便抓到慢速目标等等,也就是说,许多可以反制机械雷达的战术机动对相控阵雷达无效。

△F-16V的主要改变其实是通过升级航电带动配套武器威力的增强△F-16V的主要改变其实是通过升级航电带动配套武器威力的增强

  再看F-16V,F-16V的设计理念,是在电气、冷却系统不改的情况下就可以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样它的功率就没有提高,但考虑到新的电子元器件功耗变小,或许能够有限提高,但应该不会太大。那么探测距离的提升就是来自第2项,也就是能量效率的提升。能量效率变成2.5~3倍换算得距离增为1.25~1.31倍。

  最主要的提升是来自第4项,有了“不受机械惯性制约”以及“快速转换模式”这两个优势,就可以让本来可以反制机械雷达的措施变得无效。这当中包括侧转等反制机动。当敌机用侧面面对F-16V时,或是进入失速后状态时,速度很小,有可能消失于多普勒雷达眼中,如果雷达有相对应的控制方式,就可以在发现有目标突然不见时,关闭多普勒模式对该方位搜索,就可以再让敌机现形(当然如果俯视就不行了)。而在遇到隐身目标时,雷达可能无法稳定抓到目标,这时如果有相对应的控制程序,对该方位加强搜索,就有机会让隐身目标现形。

△不仅解放军的新一代战机装备了有源雷达,此类雷达还已经实现了出口△不仅解放军的新一代战机装备了有源雷达,此类雷达还已经实现了出口

  这些就是相控阵雷达的必然优势,只要是相控阵雷达就可以具备这些优势。加了有源雷达的F-16V性能当然会有提升,但类似的提升解放军大批飞机也都可以,歼-20、歼-16、歼-10C等采用全新机体、设备提升还更彻底。所以,台媒指着飞机换个雷达对付歼-20还是别想了。(作者署名:贞观防务)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