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为何解放鞋穿60年才换 不是钱的事一优势难以替代

我军为何解放鞋穿60年才换 不是钱的事一优势难以替代
2018年06月29日 15: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我们来说,解放鞋或许不仅仅是一种鞋或者单兵装备,而是一种情怀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种国防绿色的胶鞋和绿军装一起成为了中国军队的代表——军装换了一次又一次,这种鞋却伴随从上个世纪中叶伴随着我们英勇的人民军队走入了新世纪。另一方面,数量庞大的解放鞋又涌入了民用市场,成为了一种遍及全国的、最为朴实的鞋类,一直到今天为止,在日常生活中都还能很轻易地见到。它已经不是一种鞋,而是一种情怀,一种象征。

60年代的解放军60年代的解放军

  解放军真正淘汰解放鞋也是在步入新世纪以后了,哪怕从建国之时算起,也走过了60年的历程。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解放军如此钟情于这种胶底鞋呢?有人认为是因为缺乏经费,但真的只是如此么?

  从一定程度上要承认,便宜耐用方便制造的解放鞋的确是当年维持大规模军队的一种需要。比如在上个世纪60年代,我国备战压力很大,不仅需要维持大规模军队,还需要维持规模要大得多的民兵和预备役组织。由此带来的单兵装备的数量是极其庞大的,自然不可能什么都追求最好、最优,那根本不现实。首先要满足装备的需要——解放鞋做到了这一点。

民兵同样需要起码的单兵装备,鞋具的需求量极大民兵同样需要起码的单兵装备,鞋具的需求量极大

  当然,更重要的因素则是战术上的。实际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军队主要强调轻步兵的作战能力,坦克和机械化兵的比例并不高。上了些年纪的老兵回忆起来,大规模的远程徒步拉练一定是其军营生涯难以磨灭的记忆。对于较少依靠机械化车辆,战术突击、穿插更依靠“铁脚板”的士兵而言,沉重的军靴并不合适,轻便的胶底鞋才是最好的选择。

  在很多战例中,我军轻步兵的快速突击,除了依赖我军指战员的顽强的战斗意志、扎实的训练功底以外,轻便的解放鞋也起到了很高的作用。可以认为,解放鞋是与当时我军的实际战术完全适应的是当时情况的最好选择(注意,是当时)。不少外国研究者都评论,上世纪的中国军队有着“最强的轻步兵”,而其中解放鞋自然是标配。

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此经典图片可很好地反映美国和俄国的军鞋习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此经典图片可很好地反映美国和俄国的军鞋习惯

  实际上,各国选择军鞋也是各有侧重。如很多西方军队,因为机械化程度极高,从二战前后就开始普及短靴。俄国军队面对泥海,一直都难以割舍笨重古老的长筒靴——值得一提的是,二战期间在东线作战的德国军队的长筒靴的比例就比其西线要高很多,同样是环境影响。突出轻步兵作战的很多东方军队则多选用胶底鞋。如果大家关注越战期间的北越军队的照片,会发现其还偏爱凉鞋,直到今天这个习惯都没有放弃。这都是由各自的作战情况决定的,没有什么先进不先进,有钱不有钱的说法。

进入新世纪后,军靴开始在我军中普及进入新世纪后,军靴开始在我军中普及

  进入新世纪后,我军完成了突出轻步兵到诸兵种合成的转变,机械化装备比例大为提高,那么自然会选择与之配合的军靴了。而随着材料的进步,哪怕是作训鞋,我们也能生产出比解放鞋更好的样式,将其替换掉自然理所应当。(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