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C2疑似战略侦查型曝光 我运20军用特种机要加速

日本C2疑似战略侦查型曝光 我运20军用特种机要加速
2018年06月29日 14: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日本现今唯一能够“独立”生产的最大型飞机C-2运输机的疑似战略侦查型号曝光。根据已经公开的照片,最新的C-2在机身上部的前方和后方都加装了最新的、用途不明的大型装置,而这样的改进也极有可能是日本发展战略侦查型C-2的一次尝试。

在中国运20诞生前,C-2曾经号称“亚洲第一”在中国运20诞生前,C-2曾经号称“亚洲第一”

  作为日本现役的国产最大飞机,C-2运输机被日本方面寄予厚望,整个项目自2001年就已经上马,原本计划2007年首飞。但由于机身强度不足等一系列原因,在经历多次严重技术故障之后、在引进美国零部件取得日本产品之后,该机最终于2011年首飞,并在2016年仓促服役。虽然历经波折,但作为日本能够“国产”的最大飞机平台,C-2的功能拓展速度还是很快的。而从日本方面对-C2的功能拓展的重视来看,中国在运20的基础上发展一系列特种飞机还是可以考虑的。

  首先,相比于日本“国产”的C-2运输机,中国运20各项性能都有优势,更重要的是,在国产化率方面,中国运20的国产化率之高绝不是日本C-2能比的。因此,中国拓展运20的使用功能是不受任何的国外制约和限制的。而在可靠性方面,国产运20运输机2013年首飞成功,2016年中期就已经服役,现今也已经进入稳步量产阶段的发展路径足以证明运20整体设计和相关零部件的可靠性程度。而且,和日本C-2运输机在试飞过程中屡屡出现重大安全事故不同,最大起飞重量大了将近100吨的国产运20运输机整个项目进展非常顺利。而在服役之后,加长的民用改进型运20项目迅速曝光也可以印证运20的成熟程度。因此,相比于日本C-2运输机,国产运20的改装更加容易,也完全可行。

  其次,有什么用什么也是军事装备发展的正确选择。大飞机平台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在战略预警机、战略加油机、战略侦察机等等一系列特种飞机领域,大飞机的作用都很明显。当然了,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这些特种飞机平台使用民用大飞机还是好一些的。但是,以我国民用大飞机现今的发展来看,我军很显然还要等很久,而这样的等待对于中国的国防安全很显然是不好的。因此,与其坐等合适的民用大飞机平台完成,不如退而求其次在运20的基础上发展一系列我军急需的特种飞机,而这样的发展很显然也可以为我国未来的民用版大飞机平台基础的军用特种飞机改装积累经验。

  以我国现役最先进的图154系列战略侦查机为例,作为因安全原因而全面从民航退出的民用“大”飞机平台,国内发展图154战略侦查机也是无奈的选择。虽然随着俄罗斯最新的图204系列民用飞机的出现,国内也有引进图204发展新一代战略侦查机的想法,并在本世纪初就订购了若干架实体飞机,但是,综合国外的报道来看,很可能是由于美国方面的压力,俄罗斯拒绝了中国改装图204的意图。因此,从上述事例也可以看出,发展大型特种飞机,尤其是战略型特种飞机,国产平台非常重要,而日本的选择很显然是有参考价值的。(作者署名:利刃/C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