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该国紧跟美国挑衅中国 70亿购6架无人机欲监视南海

该国紧跟美国挑衅中国 70亿购6架无人机欲监视南海
2018年06月29日 14: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世界警察”——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之一,澳大利亚这个国家因为在参与国际问题时基本奉行着紧跟美国脚步的战略部署,所以也被诸多好事者冠以“世界协警”的称呼。新世纪以来,为了迎合美国所谓的重返亚太战略并积极参与到的围堵崛起中的中国这个任务中。澳大利亚在自身国防与军事力量建设方面可谓是不惜血本,从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到霍巴特级导弹驱逐舰,再到如今的SEA5000新一代护卫舰的招标,如此大规模装备更新与扩充,旨在打造一支能在亚太地区更好的配合美国战略且规模可观的军事力量。

(美国海军航母与澳大利亚海军护卫舰进行协同训练)(美国海军航母与澳大利亚海军护卫舰进行协同训练)

  近年来,随着我国在南海通过填岛和修建机场等基础设施的方式不断的强化对该地区的管控能力。以美国为首一些国家自然不愿意接受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影响力不断加强这个事实,所以这些国家普遍打着维护航行自由的名义,不断地以各种“碰瓷”的方式妄图挑战我国对南海地区的主权完整。而这其中,澳大利亚这个美国跟班在这里面扮演了马前卒般活跃的角色,在南海问题上没少给我们添堵。

(我国对南海地区不断加强的管控能力,自然是美澳等国难以接受的)(我国对南海地区不断加强的管控能力,自然是美澳等国难以接受的)

  就在近日,有消息指出澳大利亚将斥资高达70亿美元,从美国采购6架MQ-4C型“海神”战略无人侦察机。而在有关这6架战略无人侦察机的具体运用方面,澳大利亚国防工业部长克里斯托弗·派恩也毫不掩饰的表示:这6架MQ-4C型无人机的到来除了可以将其本国的有效监视范围延伸并担负起探测外国海军舰艇、非法捕捞或偷渡人员的船只外,澳大利亚也有权在国际水域中穿越南海地区,无论是水面舰艇还是飞行器,而中国南海地区就是该机将来的重点巡查和监视方向。

(70亿美元6架“海神”,虽然是全寿命成本,但也是一个天文数字)(70亿美元6架“海神”,虽然是全寿命成本,但也是一个天文数字)

  实际上,早在数年以前澳大利亚的国防白皮书中就提到了他们将向外购买7架MQ-4C型“海神”战略无人侦察机的计划,整个项目将花费30-40亿美元的预算,这些预算中包括这7架无人机的成本以及相关系统、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而仅仅两年后,伴随着各种原因导致的该项目预算超支,最后确定下来的购买合同里却只有6架的数量,且首架无人机的花费飙升到了14亿美元的地步,堪比当年B-2隐身轰炸机的造价,而这6架无人机的全寿命运行成本更是达到了惊人的70亿美元。作者个人被这天价震惊之余,也只能感慨澳大利亚这“世界协警”为了迎合“世界警察”可真舍得下血本。

(现任澳大利亚国防工业部长的克里斯托弗·派恩)(现任澳大利亚国防工业部长的克里斯托弗·派恩)

  作为此次军售的主角,MQ-4C型“海神”战略无人侦察机由美国著名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发生产。这款无人机是在美国空军所装备的RQ-4型“全球鹰”战略无人侦察机基础上专门为海军研制的,强化了对海监视与情报搜集能力。该机长约13.4米,翼展约39.9米,可在18000米以上的高空飞行达24小时以上。同时,该无人机还将配备先进的对海搜索雷达,一次飞行即可扫描侦察近7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效率可见一斑。且MQ-4C在工作过程中若发现可疑目标,还可降低飞行高度对目标进行重点侦察,使用方式异常灵活。

(美国海军所装备的MQ-4C型“海神”战略无人侦察机)(美国海军所装备的MQ-4C型“海神”战略无人侦察机)

  毫无疑问,虽然这份合同的价格实在是高的离谱,不过澳大利亚在获得这些MQ-4C型“海神”战略无人侦察机后,其对周边海域和地区的海上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也将会有十分显著的提高。按计划,本次合同中的6架无人机将在2025年之前全部完成部署,他们将驻扎在南澳大利亚州爱丁堡的皇家空军基地,在这个空军基地中有澳大利亚军方斥重金为其打造的一系列基础配套措施。而这些无人机在执行任务中所收集的各类信息情报也会与澳大利亚的盟友如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共同分享。

(位于南澳大利亚州的爱丁堡皇家空军基地是未来“海神”的常驻基地)(位于南澳大利亚州的爱丁堡皇家空军基地是未来“海神”的常驻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5月份美国开始正式向亚太地区部署RQ-4型“全球鹰”战略无人侦察机以来。这类无人机已经成为了其在该地区最主要的一种常备巡逻与监视手段,而从之前日本要求购买“全球鹰”和如今澳大利亚提出引进“海神”的行为来看,美国及其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也想通过这类无人机继续强化对该地区的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至于他们一致想要针对或者说围堵的对象是谁,这也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事情。

(美国及其亚太盟友增强情报搜集和侦察能力,其想要针对的国家很明显)(美国及其亚太盟友增强情报搜集和侦察能力,其想要针对的国家很明显)

  至于澳大利亚方面引进这些无人机后在南海方向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在作者个人看来,随着我国在南海诸岛上如机场、港口、雷达站等相关基础设施工程的不断完善,加上如岸基反舰与远程防空力量的部署,我们对该地区的实际管控与影响力只会不断的增强。而从澳大利亚在此前在南海问题上的表现来看,该国也只是只知道隔空喊话的“纸猫”形象。而使用“海神”这类长航时无人机到南海插上一脚,在迎合了美国的战略的同时,相比如美国那般直接派遣军舰进入相关海域进行“碰瓷”的危险游戏,无人机明显无论是在敏感性还是风险上都要低很多。(作者署名:利刃/Q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