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飞这款战机与歼7大小相仿 或应用我五代机相关技术

沈飞这款战机与歼7大小相仿 或应用我五代机相关技术
2018年06月29日 11: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网传“暗剑”无人机图为网传“暗剑”无人机

  最近,一张沈飞研发人员与“暗剑”超高速无人机(以下简称“暗剑”)的合影在网络上高调亮相,这或也是世界首款超音速无人隐身战斗机,迅速引发了轩然大波。从仅有一张图中,看出“暗剑”明显具有隐身能力,而且和2006年珠海航展上,公布的“暗剑”模型机有非常高的相似度。根据站在机身侧方的19名工作人员,以其侧身直径为参考,可以大致分析“暗剑”机长度约为12米-14米,尺寸和歼7相同的属于轻型战机。

  “暗剑”机身采用修长箭头型和翼身融合隐身设计,它的机头部分相当尖锐很像剑尖,机身两侧边条从机头开始至机尾犹如剑刃一样。“暗剑”箭头型设计明显减少飞行阻力,适合高空高速飞行;从头到尾都应用了翼身融合技术,能提高“暗剑”自身升力,优化中低空性能。

  由于“暗剑”边条面积很大,能产生一定升力,它的主翼能够设计得较短,这样设计减少机翼展开产生的阻力,还可以减少雷达发生面积提升隐身效果。

图为“暗剑”无人机模型图为“暗剑”无人机模型

  无人机没有常规战斗机的座舱盖,“暗剑”机头曲线平滑过渡到机背,好像宝剑笔直的剑脊。机头有一对固定小鸭翼,这和幻影2000-5战斗机设计相似,固定鸭翼能提高战机在中低空爬升性能。

  “暗剑”采用我国流行的DSI进气道,通过改变进气鼓包形状,在不同速度高度情况下,优化进气质量,提升发动机工作效率。DSI进气道由曲面组成,比普通第三代战机的矩形或者圆形进气道,进气效果更好,而且还有助于隐身效果。

  我国歼20第五代战机成功装备部队,“暗剑”肯定利用我国第五代战机的制造技术,机身内外大范围使用合成材料,使不仅让战机自身重量大幅度减少,还可以增强自身隐身性能。歼7长度约14米,自重达5.2吨,而尺寸相当的“暗剑”无人机推测能减少至4到4.5吨,甚至可能更少。

  机内引擎舱空间有限,“暗剑”很难安装WS10之类大尺寸涡扇发动机,只能安装和歼31一样的RD93中型涡扇发动机,或者歼7和歼8用的WP13系列涡喷发动机。

图为网友设计的暗箭无人机CG图图为网友设计的暗箭无人机CG图

  RD93发动机综合性能绝对优于WP13发动机;WP13技术成熟,至今仍被我国使用,而且涡喷发动机虽然是一款落后于时代的发动机,耗油量大,不过它在高空较高超音速性能方面有优势。

  我国在航空发动机的短板仍在努力克服,近来我国面世的神雕双体无人机和利剑无人机都都可能使用WP13发动机。短时间内,“暗剑”很大可能装备WP13,直至我国开发出自己的中型涡扇发动机代替。

  “暗剑”独特的气动与外形科幻设计,几乎兼顾从低空到高空,从低速到高速的飞行要求,还有优秀的隐身能力。即使装备落后的WP13,却可以还大程度上避免歼7航程短和载荷少的缺点。利用WP13在高空超音速高效运转的特性,“暗剑”可以超音速隐身突防,神不知鬼不觉快速侦查敌军动态。(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