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苏-30MKI已坠毁9架 俄制战机声誉毁于这一印度公司

印苏-30MKI已坠毁9架 俄制战机声誉毁于这一印度公司
2018年06月28日 15: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27日,一架苏-30MKI战斗机在印度纳西克坠毁,两名飞行员弹射逃生。诡异的是这架苏-30MKI是一架刚出场的崭新飞机,刚从印度飞机公司(HAL)纳西克工厂下线,结果在交付前试飞中坠机,创下了苏-30MKI的最快坠毁纪录。

  算上27日坠毁的这架,印度空军迄今为止已经坠毁了9架苏-30MKI:

  2009年4月30日,印度空军一架苏-30MKI战斗机在完成空中射击训练之后坠毁,机上领航员遇难。印度国防部长事后宣布坠机可能原因是“电传操纵系统失灵”,苏-30MKI机队停飞约三周接受调查。最后事故调查显示,该机坠毁的原因是飞行员误按了机上开关关闭了飞控系统,导致战斗机突然失控。

  2009年11月30日,印度空军一架苏-30MKI在拉贾斯坦邦西南地区失控坠毁,两名飞行员成功弹射逃生,事故原因是飞行中发动机吸入异物导致燃油系统起火。

  2011年12月13日,印度空军一架苏-30MKI在印度西部城市浦那坠毁,机上两名飞行员成功弹射逃生,事故原因系战机飞行控制系统故障。

  2013年2月19日,印度空军一架苏-30MKI战机在铁拳演习中坠毁,两名飞行员成功弹射逃生,坠机是战斗机右翼在飞行中突然爆炸导致。

  2014年10月14日,印度空军一架苏-30MKI战斗机在印度西部城市浦那坠毁,机上两名飞行员弹射出舱后获救。事故调查显示,该起事故由弹射系统故障导致,两名飞行员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弹射出舱,战斗机随后失控坠毁。

  2015年5月19日,印度空军一架苏-30MKI战斗机在从阿萨姆邦的提斯普尔空军基地起飞后失联,该机后来被发现坠毁在阿萨姆邦西北部山区,机上飞行员成功弹射逃生,事故由战机技术故障导致。

  2017年3月15日,印度空军一架苏-30MKI战机在拉贾斯坦邦附近坠毁,机上两名飞行员成功弹射逃生。

  2017年5月23日,印度空军一架苏-30MKI战斗机当天上午10:30从位于阿萨姆邦的提斯普尔空军基地起飞40分钟后从雷达中消失坠毁。两名飞行员死亡。

  苏-30MKI服役之后,印度空军对该机一直微词颇多。2012年,印度空军公开抱怨苏-30MKI战斗机的飞控系统存在“设计缺陷”。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2015年5月在国会表示,苏-30MKI战斗机机队正饱受“频发性发动机空中熄火和发动机故障”的困扰,战备完好率只有55%,只有一半的飞机可飞。俄方进行调查后认为战备完好率低下的原因是印度当地高温高湿的气候以及印度空军维护人员的水平低下,而且近几年坠毁的苏-30MKI都是HAL自行组装的。27日的坠机事件似乎再次证实了俄罗斯人的判断。

  HAL一直以来以产品质量差而闻名,经过该厂大修或组装的战斗机频繁坠机已成惯例。网络流传一个无从考证的段子,说HAL在1992-2004年间组装米格-21两架、大修8架, 其中8架坠毁;组装米格-21“野牛”一架、大修一架,其中一架坠毁。组装“美洲虎”3架、大修5架,其中6架坠毁;大修“幻影”-2000 4架,全部坠毁;组装米格-27 3架、大修3架,其中4架坠毁;大修米格-29 3架,全部坠毁。真是令人触目惊心。

  根据俄印之间达成的交易,印度空军共订购272架苏-30MKI,其中182架有HAL组装生产。苏-30MKI的国产化分四阶段执行:第一阶段,HAL纳西克工厂对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制造的苏-30MKI进行细部装配和功能测试;第二阶段,使用俄罗斯套件进行组装。第一阶段首架飞机在2004年秋下线,在10月1日首飞。第三阶段要求HAL逐步提高苏-30MKI的国产化率,第四阶段开始引入印度制造的零部件和系统(使用俄罗斯提供的材料、毛坯和子系统组装),其中包括雷达和发动机。2015年,俄罗斯交付完最后一批材料、毛坯和子系统。第四阶段的第一架苏-30MKI在2011年11月首飞。

  印度审计总署在2017年曾表示,印度自行生产的苏-30MKI战斗机的成本要比直接从俄罗斯进口成本高至少两倍。有趣的是,自从HAL组装的苏-30MKI进入印度空军服役后,该机也开始了稳步坠机,延续了HAL产品的一贯传统。(作者署名:傲气菜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