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强悍近战利器:用钨合金弹丸射程是美国货2倍

中国最强悍近战利器:用钨合金弹丸射程是美国货2倍
2018年06月28日 11: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直以来,我国军队的近战武器以冲锋枪为主,主要装备陆军侦察兵和各军种的特种部队。而在普通野战部队的基层作战分队里,却很少配备冲锋枪等近战武器,都是以自动步枪和班用机枪为主。随着我军适应新军事变革的强军建设,陆军在完成机械化以后,是必要适应多种复杂的作战任务,例如治安战,城市作战等等,有些特殊作战环境要求配备近战武器,火力凶猛的军用霰弹枪就被提上日程,已经大规模装备了QBS09式军用霰弹枪。

  霰弹枪大家都很熟悉。例如在吃鸡游戏绝地求生中有着30种枪支,其中有4种的霰弹枪,是常用的一种枪,优点是威力大,近战无敌,近距离使用喷子,基本上能秒杀一切。不过,吃鸡里的几款经典喷子,都不如我国的QBS09式军用霰弹枪,该枪是目前世界上射程最远的军用霰弹枪,有效射程达到了100米,威力和性能要比银行保安手里的那种97式霰弹枪好得多。而国际主流军用霰弹枪的射程大多数只有50米。

  霰弹枪的战争历程非常悠久,早在一战时期的堑壕战,美军就大量使用霰弹枪,在战壕争夺战中,霰弹枪极有威力,基本一枪毙命,火力远比步枪猛烈,霰弹枪这时也被称为“战壕枪”。一个美军士兵手持霰弹枪,可以轻松对付多个德军步枪兵,德军士兵一旦中枪非死即残。所以德军一度威胁只要捉住美军霰弹枪手,马上就地枪毙,而美军则宣称要吊死所有德军喷火器的喷火手。

  二战时期的欧洲战场上,由于交战距离的增加,霰弹枪的用武之地不太。不过美军发现霰弹枪在太平洋战场的丛林近距离激战能够发挥巨大威力,在10米至50米的交战距离上,霰弹枪的命中率、精度和威力密度都远远好于手枪和步枪,与冲锋枪相当。仅在1942年美军就订购了多达10万支霰弹枪。二战后,在越南战争的丛林战中,美军又开始大量使用霰弹枪,美军和南越军队共装备了10万支散弹枪,规模不亚于二战时期。

  一直以来,美军十分青睐泵动式霰弹枪,就是电影里常见的打一发拉一下那种霰弹枪,例如著名的雷明顿870型和温彻斯特连发霰弹枪。到了90年代,为了适应新的作战环境,美军提出要装备导气式自动原理的半自动霰弹枪,引入意大利技术,研制了M1014半自动霰弹枪,仅2000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就订购了2万支。

  图片:伯奈利M41014霰弹枪。

  霰弹枪在近距离战场上具有无以伦比的优势,据美军统计,霰弹枪在50米内的命中率高达92%,远远高于自动枪械,基本上是指哪打哪。目前美军的每个步兵班都配备2支霰弹枪,一个步兵连有18制霰弹枪,用于近距离和城市作战,可发射多种弹药,执行多重任务,例如非致命的震爆弹,破门弹等等。

  我国从2005年开始研制军用霰弹枪,主要是适应特种部队的作战需求,例如城市居民区、山地、丛林地以及敌阵地内、车船内等狭小空间进行近距离作战,要求以瞬间密集火力先敌开火,压制和杀伤敌有生力量,能发射非致命弹药的多用途武器。我军认为早期的国产警用97式散弹枪性能不错,但射程太近,不能满足军方的需要。

  国产的LW3全自动防暴枪,可以非自动、半自动和全自动方式发射各种警用18.4mm非致命弹及杀伤弹。

  赛加Saiga-12自动霰弹枪,90年代俄罗斯在AK突击步枪结构和原理基础上研制。

  通过反复研究弹匣式霰弹枪、下挂霰弹枪(下挂于95式步枪)、无托式霰弹枪及伸缩托霰弹枪等方案,最终确定了管式供弹和伸缩枪托霰弹枪方案,以及配用的大威力远程杀伤霰弹。09式霰弹枪没有采用导气式半自动枪械经常采用的弹匣供弹,而是采用了与美军M41014霰弹枪类似的五发管式弹仓,优点是可以随时更换弹种,战术动作更加灵活。

  QBS09式军用霰弹枪的最突出优点是射程远,有效射程达到100米,而国外霰弹枪有效射程一般为50米。而为了突破普通铅弹有效射程近的限制,09式军用霰弹枪采用了高密度钨合金弹丸和高速霰弹发射技术,提高了弹丸的存速能力,使霰弹的有效射程得到成倍的增加。

  美军目前使用的00号鹿弹,钢弹丸密度为7.8g/cm3,铅弹密度为11g/cm3,初速在335~370米/秒之间,外弹道特性较差,有效射程很难提高。而中国的新型18.4毫米杀伤霰弹,采用高密度钨合金弹丸,密度达到19g/cm3,外弹道性能大大提高,从而使得有效射程得以大幅提升。该弹的初速高达420米/秒,具有很高的侵彻力,可以击穿轻型防弹衣和头盔,完全满足军用散弹枪需要。此外,我国的钨合金杀伤霰弹的弹丸数量为14粒,是世界军用霰弹弹丸数量之最,威力和命中率都有大幅度提升。

  09式军用霰弹枪的18.4毫米霰弹,实际上就是标准的12霰弹,配用09式杀伤霰弹、10式橡皮霰弹、10式染色霰弹,以及箭霰弹和破门弹等等。由于装药较多,初速较大,09式霰弹没有采用警用霰弹的塑料弹壳,而是采用了强度较高的一体化铝合金弹壳,铝托杯和低密度聚乙稀注塑成一体的弹托。

  09式杀伤霰弹全弹长65mm,全弹重44g,初速420m/s,内有14粒直径5.3mm、重1.4g的钨合金弹丸,该弹的设计指标高的吓人,穿透性能要求世界第一,在100米可穿透25毫米厚的松木板,而美军同类霰弹的指标仅为50米。(作者署名:航空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霰弹枪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