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为何放宽武器出口?对我国周边安全又会有何影响

美国为何放宽武器出口?对我国周边安全又会有何影响
2018年06月28日 11: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4月19日签署了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大幅放宽了美国常规武器出口与转让限制,承诺向世界各地的盟友出售更多的美制武器装备。特朗普的这一政策想要达到什么目的呢?对我国周边安全又会有什么影响?

  放宽武器出口的潜在意图

  应当说,特朗普放宽常规武器出口限制的新政具有其鲜明的“美国优先”色彩,其所要达到的战略目标也具有多重用意。

  在经济领域,特朗普想通过此举实现贸易收支平衡。美国政府统计,美国军工领域的从业人员超过170万,如果再加上航空业就达到了250余万,对美国经济的贡献每年超过一万亿美元。特朗普认为奥巴马政府2014年制定的政策“缺乏远见”,本届政府修改这一政策是要帮助美国公司拓展出口武器的机会,创造出数以千计的高工资就业岗位和巨大的出口收益。虽然美国凭借技术性能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在全球军售市场占据主要份额,但仍然在部分领域面临着俄罗斯、中国等国的激烈竞争。正如纳瓦罗所言,“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新政策旨在进一步巩固美国制造业和国防工业基础,提升美军工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在政治领域,特朗普放宽常规武器出口限制的新政,也是希望在政治领域笼络美国军工复合体的密切联系。统计显示,美国2017财年对外军售额达420亿美元,比上一财年上涨110亿美元。受此影响,美国主要国防承包商的股票价格不断攀升。作为政策回馈,美军工界也将动用其在国会中的影响力,协助共和党赢得今年秋季的国会中期选举。

法国订购的装在运输箱中的美制MQ-9无人机法国订购的装在运输箱中的美制MQ-9无人机

  军事领域,特朗普政府同样持有浓厚的现实利益考虑。奥巴马时期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武器出口政策,使得不是所有盟国都能如愿买到美制先进武器。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要求盟友承担更多的防务责任。除了要求盟友增加军费开支,主要的手段就是帮助其增强军事力量,加大出售美国制造的先进武器装备。这次美国放宽武器出口政策,很大一部分是针对盟友出售那些此前不允许购买的先进武器。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大旗下,通过向地区盟友和伙伴国输出更多更先进的武器装备,能够有效降低美国军事成本,规避美军安全风险和减轻军事负担,强化与美军协同作战的能力,降低对美军地面部队介入的需求。这一做法,在特朗普上台后调整美国的中东政策,通过加大对沙特的军售,扶持沙特重塑阿拉伯世界的盟主地位,将沙特推向反伊朗阵营和后叙利亚内战的前沿体现的尤为明显。

  法国空军装备的美制MQ-9“收割者”无人机

  对中国周边安全的影响

  中国周边地区是世界也是美国最大的武器出口目的地。随着特朗普“印太安全战略”等一系列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的出炉,放宽对印太地区盟友和伙伴国的武器出口,将继续成为美国制衡中国的重要手段,并对我周边安全形势造成显而易见的影响。

  美国向日本、韩国、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国出口的多是技术性能先进、价格昂贵的大型作战平台,出口方式主要是直接商业销售(DDL)和对外军售(CFMS)等有偿方式。2010—2016年,美国对日本武器出口增加了2.86倍,对韩国武器出口翻了一番。日本于2015年谋求从美国引进3架“全球鹰”长航时无人侦察机,以强化对西南地区离岛海空域侦察与监视能力。但是,受到美国常规武器出口与转让政策限制,日美相关谈判迟迟未能顺利推进。在4月18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晤中,特朗普做出承诺将向日本出售更多的先进军事装备。预计随着此次针对无人机的出口限制的放宽,“全球鹰”入驻东瀛将是大概率事件,届时在东海海域,日本将实现对西南地区离岛海空域的24小时全天候监控。此外,日本很可能在海基“战斧”巡航导弹、联合制造濒海战斗舰等方面取得突破,具备对“敌方军事基地”的攻击能力,从而进一步突破“专守防卫”政策,其后续影响不容低估。韩国受制于“导弹技术控制机制”(MTCR)和“韩美导弹协定”,一直不能在AGM-158防区外打击武器、中远程弹道导弹、长航时无人侦察机等方面获得美国相关支持,随着政策的解禁,韩国如愿增强相关作战能力并非遥不可及。

  由牵引车牵引滑行的RQ-4“全球鹰”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日本计划引进

  对于美国在中国周边的伙伴国或准盟国,越南自2016年5月美国全面解除军事禁运后,双边关系日益热络,预计越南也将成为该政策的受益者。印度近年在美全球战略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与美关系不断升温。去年,印度从美国购买22架MQ-9B无人机,此项目受制于美国武器出口程序进展缓慢,预计未来将加快交付进程。并且,印度在引进美制先进战斗机、航母电磁弹射器等方面也可能会有更大斩获。

印度在2009年订购的8架美制P-8I反潜巡逻机到货并服役后,于2016年又增购了4架印度在2009年订购的8架美制P-8I反潜巡逻机到货并服役后,于2016年又增购了4架

  可以预见,随着国际形势和战略需求变化,美国对中国周边地区武器出口的数量规模、区域布局都将出现较大调整。通过有计划地、有选择地推进对中国周边地区的武器出口,美国将进一步巩固盟友和拓展伙伴国关系,达到遏制中国和主导印太地区事务的战略目的,并将对我国周边安全造成不容低估的影响。(作者署名:兵器知识)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