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东风10A齐射7层大楼瞬间被毁 此举曝光有何深意

中国东风10A齐射7层大楼瞬间被毁 此举曝光有何深意
2018年06月28日 10: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东风快递”作为我国东风系列导弹的特有标识,曾一度让大陆的军事发烧友们翘首以盼它的多枚齐射“尊容”。火光一片,瞬间被毁……这种超炫的震撼场景几乎梦断了他们的愁肠。

  随着中国军事透明度的不断提高,“东风快递”的“尊容”也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6月23日,央视《军事报道》罕见曝光了疑似“东风-10A”型远程陆基巡航导弹旅演训画面。该画面展示了多枚巡航导弹奉命齐射、精准打击的震撼场景。

  央视《军事报道》为何罕见曝光这种高度机密的演训画面呢?其背后又有着哪些心照不宣的深层意图?

  这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军事透明,而是特意曝光出去的,其中包裹着不少战略威慑的成分。

  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在报道称,央视罕见播放了多枚“东风-10A”巡航导弹同时命中一栋大楼的画面,坚固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在导弹的打击下,瞬间灰飞烟灭。这种一栋大楼瞬间被毁的恐怖画面,很可能是在预演一种教科书式的斩首行动,表明解放军具备了超远距离的精准打击能力。

  这又是演训给谁看的?

  台湾《联合报》不由自主地与眼下岛内的情势对号入座起来。“东风-10”是大陆性能最好的核常兼备陆基远程巡航导弹之一,有效射程达到1000公里以上。至于央视《军事报道》为什么要用巡航导弹打大楼,而不是打击洞库、机堡等目标?《联合报》引述大陆分析人士的话称,“这个当然和对岸(台湾)有关系,具体大家都心知肚明,只是不可说罢了!”

  这个分析人士的话语,看似含含糊糊,像个哑谜,实质上却是一次不点名的斩首行动,意在隔海震慑蔡当局及其背后支持势力的想入非非与执意出轨。

  还有一个人不得不点出来,那就是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防长马蒂斯。先前,他的前任也曾享受过这种待遇,那时曝光的是歼-20试飞画面,使其认识到了中国新的军事平衡力量。

  在对手面前,展示必杀技、新招数,就像过堂的杀威棒,让人不寒而栗,萌生怯意。

  当然,也有一位匿名大陆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多枚齐射的东风-10A之所以炸大楼,可能并非简单出于威慑目的。

  不同地点、不同时间,针对同一目标,齐射导弹,也不是为了壮观,有气势,而实则包裹着更多实战化的色彩。

  单枚导弹的打击效果肯定不如多枚齐射。

  与美军舰一枚一枚发射“战斧”相比,央视的画面显示的“东风-10A”巡航导弹发射车多发齐射的场面,更加贴近未来大国冲突时的实战条件。

  中国军事专家透过美国“战斧”巡航导弹对叙利亚的多次实战经历,认识到巡航导弹必须达到一定数量才能实现有效毁伤,美国“战斧”一枚一枚发射被叙利亚有效拦截的惨痛经历,也更加凸显了多枚齐射的必要性。

  从战术上看,多枚齐射更容易提高战场上的生存概率和打击效果。多枚巡航导弹通过不同地点、不同时间、不同角度、不同航路的一次齐射同步攻击目标,一方面提高突防概率,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打击的突然性和有效防御的难度。

  与弹道导弹混编使用透露着更浓实战化的意味,表明中国多兵种的体系作战能力已经演训到了可随时上阵野战的程度。

  从央视公布的视频看,在“东风-10”巡航导弹发射阵地远方,还部署有处于起竖状态的疑似“东风-16”近程弹道导弹。外界有观点认为,这表明火箭军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进行了战术混成编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对付不同目标,或同一目标的不同部分。例如,台湾东部的一些空军基地实现了洞库化、地下化。其基地位于山体内,用弹道导弹不容易打门。而巡航导弹则很容易绕弯对其洞库大门实施精确攻击。弹道导弹可以发射钻地弹或者子母弹打击掩体和跑道。这样的作战编组与战术协同就是直奔着未来的实战环境与作战目标去的。

  总之,央视《军事报道》罕见曝光这些东西,威慑对手与实战准备的成分都被包裹其中,目的是深远影响它们的对华政策与未来关系。(作者署名:论道书斋 胡显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