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第3个歼16旅亮相 全用隐身涂装配第4代导弹

中国空军第3个歼16旅亮相 全用隐身涂装配第4代导弹
2018年06月28日 09: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知名军事博主发布军报图片显示,东部战区空军又有一个换装堪称“国产第二强”战机的航空兵旅亮相。这个旅正在用新接收的3.5代歼-16多用途战机开展空战对抗演练,表明接装已有不短的时间。央视和军报此前的信息表明,空军至少有东部战区、西部战区的两个旅换装了歼-16,而此次公开的应该是第三个换装该型机的作战部队。从公开画面来看,除了第一个接装歼-16的东部战区空军某旅之外,另外两个旅后接装的歼-16已全部为采用低可视度视觉隐身涂装战机。预计以后新生产的歼-16都会采用这一新涂装。

  新亮相的歼-16战机旅。感谢发布者(见水印)。

  公开资料显示,歼-16战机在2015年下半年开始试点装备,算上已经换装的这3支作战部队,加上空军试训基地、飞训基地,目前有5个歼-16单位公开。虽然已服役约2年半时间,但歼-16开始大规模亮相开始今年以来的事情。这表明该型战机首先是已在空军初步形成战斗力,按惯例只有达到这一阶段,军方才会开始大量公开。

  但是参照歼-10C战机的服役进程,歼-16应该还没有全面形成战斗力。因为今年4月空军正式宣布过歼-10C开始担负战备值班任务,但还没发布过歼-16在这方面的信息。

  歼-10C战机已开始战备值班。

  国产3.5代机目前有三款:歼-10B、歼-10C、歼-16。其中歼-10B由于性能没有完全达到空军预期,在生产了50多架之后就已停产,基本上连两个旅的满编都达不到。歼-10C换装了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电子对抗/告警系统、新型综合航电系统,具备发射国产新一代空空导弹PL-15、PL-10的能力。不过单发动机和中型机的设定,使得歼-10C还是一款国土防空型多用途战机。

  歼-16战机继承了苏-27、苏-30系列战机的大航程、大载弹量优势,采用的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直径更大、功率更强、探测距离也更远。虽然在高机动性和敏捷性方面它还比不上引进的苏-35战机,但在雷达航电设备、多用途能力方面,歼-16确实称得上是国产第二强战机,仅次于歼-20隐身战机。

  挂复合挂架、采用老式涂装的歼-16。图片来源见水印。

  从目前公开的3个歼-16战机旅的分布来看,分别位于东西两大战区的一线。这也意味着空军将歼-16作为重要的进攻型装备使用。该型机安装了空中加油装置,作战半径进一步扩展是比较容易的事情,只要有足够的大型空中加油机支持。此前有照片显示,东部战区空军最早装备歼-16的航空兵旅,已经与伊尔-78大型空中加油机进行了合练。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低可视度涂装歼-16飞行在山城上空。

  歼-16战机的机载武器目前已公开的有:PL-15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PL-10红外成像制导近距格斗导弹,它们都是国产第四代空空导弹,性能达到AIM-120、AIM-9等国际先进空空导弹水平;KD-88空地导弹、鹰击-83K空舰导弹等对面攻击武器。此外,歼-16还配备有专门对付空中预警机的PL-XX远程空空导弹,射程可能超过400公里。

  总体来看,歼-16与歼-10C一样,都是强调多用途作战能力的战机,制空、制地、制海能力比较均衡,也并没有哪一项特别突出。从空军近来试验的歼-20+歼-16+歼-10C的新战术来看,未来制空任务可能主要由歼-20最先打开局面。

  歼-20与歼-16编队飞行。

  在歼-20战机装备数量上去之前,其可能不会被用于对地、对海打击,而是会主要承担空战任务。所以在此期间,预计歼-16这样的远程重型多用途战机装备数量还会持续增加。目前第三个装备歼-16的航空兵旅已亮相,但也还有3个战区的作战部队未出现歼-16装备的信息。预计生产厂家已在开足马力,为更多航空兵旅生产低可视度涂装的歼-16战机。(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