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图160轰炸机曾遭严重事故 机长为躲油气田放弃逃生

俄图160轰炸机曾遭严重事故 机长为躲油气田放弃逃生
2018年06月27日 17: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苏联解体以来,由于俄罗斯实行“休克疗法”,不仅让俄罗斯的经济遭遇寒冬,在军事装不上也逐渐失去了往日的辉煌。

  以至于到了今天,俄罗斯的武器研制依然被人们视为停留在“吃老本”阶段。甚至,在苏联时代建立的“三位一体”的核打击能力也被人忽视。所以,当人们提到战略轰炸机之时,每个人都会轻易的说出B-52“同温层堡垒”、B-1“枪骑兵”和B-2“幽灵”这些美国的“飞行太保”。直到2017年年底,俄罗斯重启了图-160M2生产线之时,这只“白天鹅”才有重新回到人们的记忆中。

  作为苏联时代,图波列夫设计局的巅峰之作,被西方称为“海盗旗”的图-160,不仅比同时代的B-1“枪骑兵”大了将近35%,航程多出将近45%。而其携带的6枚(或最多12枚)彩虹设计局的Kh-55SM(AS-15“肯特”)远程亚音速巡航导弹,也称为北约给过的“梦魇”。当然,除了航程远,载弹量大的特点外,图-160从年量产以来,几乎就很少发生重大事故。直到今天坠毁的图-160也不过两架。

  第一次的坠毁事故发生在1987年3月。当时,图-160小批量生产的第二架“灰色56”号,由瓦莱里·巴甫洛夫担任机长的机组驾驶。该机从茹科夫斯基起飞,飞行的目的是对起落架和襟翼放下时的检测。在机场上空最初的两圈飞行中,飞机一切正常。结果,就在飞行进行到第三圈时,飞机的指示灯突然亮起,显示左侧有一台发动机发生火情。由于,此次是测试飞行,所以飞机所载的燃油并不多。如果按照发动机起火处理流程,巴普洛夫应该启动灭火系统,然后再关闭两台发动机。以当时“灰色56号”的载油量,关闭两台发动机之后,安全顺利的降落,也并非难事。结果,机组中的领航员与武器操作员不断对巴普洛夫施压。巴普洛夫只好按下了弹射按钮,将整个机组弹射了出去。虽然,机组成员中除了一名成员在弹射中脊柱受伤,其他成员都安全降落。但是,这架图-160却坠毁了。

  第二次,图-160的坠毁是发生在2003年9月。当时,隶属于第121近卫重型轰炸机航空兵团的“红色01”号轰炸机没有携带武器,从恩格尔斯基地起飞,向萨拉托夫州的红库特方向飞行。结果,在飞行了37分钟后,四台发动机中三台就先后发出了火警警报。当时飞机正好飞临欧洲最大的天然气储层上空,为了避免对油气田造成损失。机长杰伊涅科中校,驾驶飞机驶离了这块区域。不过,“红色01”号机组的此次操作,虽然避免了俄罗斯油气田的损失,也挽救了很多地面居民的生命。但是他们逃生的时间却没有了。因为飞机很快就失去了控制,并坠落到了500米左右的高度。虽然,副驾驶员按下了弹射按钮,将整个机组弹射了出去。但是,由于飞机在空中发生爆炸,刚刚弹射出去的4名机组成员,全被随之而来的大火所吞噬,全部血洒长空。

  “红色01”发生事故后,杰伊涅科中校也被授予了“俄罗斯英雄”的称号,其他三名机组成员也获得了授勋。俄罗斯也暂时停飞了所有的图-160,而且成功的排除了很多隐患。之后,图-160又继续为俄罗斯空中核打击力量做着贡献。如今,图-160M2重启,可以说这个研制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兵”必然还会在俄罗斯“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作者署名:老参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