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野战军服每套高达10万元 全军配发需耗资1000亿

俄军野战军服每套高达10万元 全军配发需耗资1000亿
2018年06月27日 15: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军队正式配发了新一代单兵军服,正式名称为四季全套野战军服,外套都采用防风防水的现代材料,全套野战军服包括工作服、作战训练服、春秋作战服、冬季保温服、速干的运动衣、羊毛内衣,贴身短内衣,袜子、手套、围巾、头套。配备的皮带和军鞋,甚至还配有拖鞋。

  俄军士兵对这套新式野战军服十分满意,这套军服也很贵,全套采购价格为90万卢布,按照2017军事年度的汇率,大约折合10.8万元人民币。按照目前全体俄军员额100万计算,这套新军服配发全军需要耗资1000亿人民币。这还仅仅是野战军服,还没有计算平时穿的冬夏常服和更加昂贵的军礼服。

  苏联解体以后,俄军一直沿用苏军军服,而且有十多年时间未能向官兵发放全套军装,有些官兵甚至没有常服和军礼服,平时只能穿野战的迷彩服,军容不整在俄军中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事。

  另外,俄罗斯的很多强力部门也穿上了军装,一时间“大檐帽满街飞”成了俄罗斯的一大景观。2005年5月,俄军首次为全体官兵配发的全套军服。

  2007年,谢尔久科夫被任命为国防部长,认为必须废除原有的俄军制度和理念,精兵简政,推进军事现代化,建立一支高效的快速反应军队,大刀阔斧进行了一系列的瞎折腾的改革。军事改革连军服也没有放过,2009年,俄军聘请最著名的时装艺术设计大师瓦伦丁·尤达什金,来设计一套“跟世界接轨”的新式军服。

  尤达什金在2010年对外展示了俄罗斯的新军服,这套新式军服配发所有俄罗斯武装部队,全面淘汰皮靴和裹脚布,各军种各兵种总共有85款军服。不过,这些漂亮的军服,在基层部队使用后发现,全都很不实用,穿着新军服的士兵在冬天冷得发抖,夏天热的中暑。除此以外,由于追求外观漂亮,这些军服的面料质量也不好,不仅很快就穿坏了,还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褪色。

  2012年,俄防长谢尔久科夫被解职,早就怨声载道的俄军立马废除了尤达什金设计的漂亮军服。推出了一套新系列军服,在2013年军事年度订购了70万套,用于装备实际员额仅有70万人的俄军,2014年全部换装完毕。这款军服克服了此前尤达什金在设计上的缺陷和面料选择问题,重点考虑实用和防寒,包括鞋子,贝雷帽,棉帽,头套等全都重新设计,新军服最大的特点就是魔术贴被大量应用,各式徽章粘合在特定部位。

  2014年5月,俄罗斯新任国防部长邵伊谷在主持国防会议时,全体到场俄军高级军官都穿上了新的夏季常服。这套新常服采用小翻领拉链收腰的夹克式风格。很接近越南人民军的制服。

  2014版的新军装使用面料超过60%纯棉的混纺产品,腰带和棉帽毛绒以人造皮革取代真皮制造。然而,瞎整腾的后果必然是钱遭罪,这套新军服的造价高达35万卢布,按照当时的汇率,折合人民币7万元,总造价为500亿人民币。再加上被废除的“尤达什金”军服的开支,俄军相当于在三年内花1000亿人民币装备了两代军服,真土豪。

  俄罗斯一直是个很崇尚军人荣誉感的国家,很多人都认为,具有鲜明的俄罗斯特色,色彩鲜明、用料考究的军装不仅是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也是强有力的“战斗武器”,它能起到凝聚军心、提高士气、增强战斗力的作用。(作者署名:航空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军服俄军部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