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欧小国曾欲造原子弹 囤积武器级核原料可造200枚

北欧小国曾欲造原子弹 囤积武器级核原料可造200枚
2018年06月27日 15: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一个北欧国家,瑞典仿佛远离战火。但其却有着强大的军工实力。德国《焦点》周刊在6月第二期的文章中就介绍了强大的瑞典军工制造。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享誉世界的火炮和奇形怪状的S系列坦克,瑞典拥有强大的核工业实力,甚至尝试制造过核武器。

  事实上,作为一个矿产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拥有放射性的矿藏并不是什么稀罕事,但关键的是可以利用。而工业水平发达的瑞典就具备了这个能力。首先,瑞典的工业一向以精密著称(制造各种高炮、瞄准镜、雷达等等,都需要精密设备),有大量的经验丰富的技工,可以制造出核工业需要的各种设备。而另一方面,瑞典在核物理领域有不少科学家,于是乎理论技术问题也有能力解决。20世纪50年代初,瑞典已经造出了自己的核反应堆,这比起美国和俄国两大强国并没有晚太多。

瑞典军工制造了许多精密产品瑞典军工制造了许多精密产品

  除了和平利用核能以外,瑞典军方还试图将其武器化。理由很简单,在当时的背景下,瑞典的国防压力空前增大。其主要威胁是东边的俄国军队。虽然在陆地上有芬兰挡在前面,但其辽阔的海岸线却很容易成为敌人登陆的目标。为了保持独立性,瑞典并不愿意卷入两大欧洲阵营的纷争当中,宣布中立,但其很清楚,其丰富的矿产将如同磁铁一样吸引着敌人,中立是需要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保证的。

瑞典当时面临威胁瑞典当时面临威胁

  从态度上来说,瑞典军方更加倾向于北约,北约——特别是其盟主美国也做出声明,将在战时帮助瑞典人“保卫国家”。但经过权衡后,瑞典人认为美国靠不住。一方面,在局势需要的情况下,美国人未必会把自己的话当回事,很可能把瑞典牺牲掉,当做拖延俄国人的防波堤。二方面,如果美国真的介入,自己也许又会沦为美国的附庸,那么同样保证不了自己的利益。如此一来,瑞典核武器的研发快速上马也在情理之中。

核爆核爆

  所谓天时地利人和,瑞典人的核计划基本都占齐了。经过10年的研发,瑞典到60年代初,在武器级核技术上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离造出原子弹就差一步之遥。根据美国特殊机构收集的资料称,当时瑞典囤积的武器级核原料足以制造200枚核弹——这是一个如同隐士般的北欧国家,人口只有800多万

今天瑞典的核工业仍然十分发达。图为其核电站今天瑞典的核工业仍然十分发达。图为其核电站

  美国和俄国自然都不能允许在欧洲地区又出现一个拥核国家,对其进行干预。瑞典方面则激烈勇退起来。他们明白,核武器只是手段,而真正的目的则是保卫国家安全,现在这样的目的已经达到了——美国俄国都认识到了瑞典的真正实力。如果继续坚持下去,只会成为众矢之的。其在60年代中期宣布加入限核条约,放弃核武器计划。但瑞典人的核武计划的进展,却已经向他的敌人们宣布了:自己有原料、有技术快速拥有核武器,只不过是自己主动让步而已。这样一来,就不敢轻易对其动手。如今,瑞典仍然拥有发达的核工业体系。在美国和俄罗斯的眼中,这个国家是不能轻视的存在。(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